蓝染时光 · 布上的蓝色诗歌

蓝印花布,曾经是江南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梨园里晾晒的蓝印花布,也是人们记忆中一道最为绚丽的风景。而现今坚持手工制作蓝印布艺的手艺人即将年过古稀,传承与记录是这些与蓝靛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手艺人共同的希望。

蓝印花布又称靛蓝花布,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原始的蓝白两色,创造出一个淳朴自然、千变万化、绚丽多姿的蓝白艺术世界。

原料---自然给予的颜色

蓝印花布的蓝色主要采集于蓝草这种植物,通过萃取从蓝草中提取出的染料称之为蓝靛,是蓝印的主要染料。

人们长期以来习惯于把以植物蓝草为染料,用黄豆粉和石灰粉为染浆,刻纸为版,滤浆漏印的灰染蓝白花布称为蓝印花布。


蜡染---匠人之心


蓝印花布,除了蓝靛之外,图样也是主角之一,图样的创作需要从刻板开始。

在完成图样刻板创作后,用卵石把刻好的花版反面打磨平整,然后刷熟桐油加固,晾干。

将黄豆粉与石灰粉按照比例用水慢慢混合,变成泥浆状。制作成防染剂。将坯布晒水后卷布,润湿是为了让白布更好地吸收染浆。把刻好的花版放在白布上就可以进行刮浆。

将涂好防染剂的白坯布吊挂起来进行晾晒,但不要被直射阳光,同时也要注意面料不要挨在一起,以免互相沾染

染色前将竹篮放入缸中间,以防所染的布沉入缸底泛起缸脚,影响染色。然后把刮上浆的布松开放在水中浸泡,直至布浸湿到浆料发软后即可下缸染色。

将染好的蓝布晾好,使全部的防染剂都完全晾晒透彻,正反都晾晒好后取回准备刮掉防染剂。

布经浮刮灰后需要2-3次清洗,把残留在布面灰浆及浮色清洗干净后晾干,晾晒时的情景十分壮观。最后用踹布石将布滚压平整。


成品---一抹蔚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