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船古道今昔

船古道图

六堡,地处大瑶山余脉,丛山峻岭,而六堡茶运输则是借助四通八达的水路,销往粤、港、澳及南洋诸国。六堡茶人将这条六堡茶的运输水道称为“茶船古道”。

蒙起鹏、黄诚沅《广西通志稿》(1949年)广西通志馆油印本卷十地理编载:六堡茶,产苍梧。苍梧茶叶出产之盛,以多贤乡之六堡及五堡为最,六堡茶尤为著名,畅销于穗、佛、港、澳等埠。……六堡茶,当收成时,粤省茶商在合口墟设庄收买。

茶船古道便是启程于此。

六堡河由梧峒河与不倚河汇流于合口,竹排小艇汇聚于此,上货后相继出发。六堡河经杨梅根、木苍与九城河汇合,流经梨埠(清代形成的墟集,参见《苍梧县志》民事篇工商)时,茶叶从大大小小的船只搬至木船,集中发运,木船沿着东安江,在广东封开县大洲镇驶入贺江,在贺江与西江交汇处,茶叶再搬至木帆、轮船,运销粤、港、澳及南洋诸国。

自古,两广东西相邻,得西江连通,同属珠江流域,航运条件最为优越。广西多山而水系发达的地理环境,使水路在广西内陆贸易占据了重要地位。而梧州自汉代以来,就是两粤的水运枢纽,成为广西最早的城市。明清时期,这一绝对的地理优势,更是成为粤商入桂从事商贸活动的基本原因之一。(参见黄滨《近代粤港客商与广西城镇经济发育》)

大量的粤商移居广西,六堡茶因祛湿调肠胃的神奇功效,吸引了不少粤商的投资目光。六堡茶销量的日益增加,使得合口码头排队的船只一眼望不到头,大大小小的船只在六堡河上、东安河上、贺江上往来穿梭,繁盛一时,也使得茶船古道两岸的码头、墟集数量增加,不难想象当时舟车辐辏的热闹景象。

直至1937年,战争的打响,中断了整个西江的航运,六堡茶的运销受到了致命性的打击,即使战争结束,六堡茶的销量也大不如前,茶园荒废或砍掉转为田地。在建国后,几个水电站(如:大中电站、贺江江口电站、九城水坝)先后建成,茶船古道彻底停止六堡茶的运输,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场景成为历史,如今,只有期颐之年的老人在静静流淌的河水中回忆着昔日的繁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