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美食

元宵节的美食  元宵节是正月十五日,又称上元节。古代,我们的祖先把一年分为“三元”。正月十五为“上元”、七月十五为“中元”、十月十五为“下元”。农历正月十五是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古代把夜称之谓宵,所以把“上元节”又称为“元宵节”。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灯节,它起源于汉代。汉书上记载:有一年,汉武帝刘彻久病不愈,有一巫师,说他能召来天上的太一神治病,汉武帝便要他前去召之。神对汉武帝说:“天子莫要忧虑病情,病便会很快好转”。汉武帝虽看不见这位不食人间烟火的太一神的模样,但一想到自己竞能与神对话,深感荣幸,高兴之余,病也轻了几许。

  又过了些日子,汉武帝的病完全好了,恢复了健康,他大赦天下,修建祠坛,从此之后,每到正月十五这一天,从黄昏开始,通宵达旦,用盛大的灯火祭祀太一神。天上明月高照,地下彩灯,人群喧闹,元宵灯节,这一习俗便逐渐形成。

  到了隋朝元宵节还有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陈后主是南陈最后一个皇帝。他有一妹妹被封为乐昌公主,才貌双全,嫁给了一个叫徐德言的舍人为妻。徐德言看到南陈政治腐败,灭之指日可待,便对乐昌公主说:以您的才貌亡国后必将落入权豪之手。到那时倘若我们姻缘未绝,如何相见?于是夫妻两人商量,打破一面铜镜,各执一半,作为日后重见的凭证,并约定一旦亡国,两人离散,在正月十五日这一天,到卖镜子的街市相见。果然,时隔不久,南陈被隋所灭,乐昌公主落入隋朝大将杨素之手。由于乐昌公主才貌绝世,颇受杨素宠爱。而她的丈夫徐德言却颠沛流离,千里寻妻到京城,乐昌公主也日夜思念丈夫的安危。正月十五日,她派人以卖破镜为名,到镜市寻夫。派去的人与持破镜的徐德言相见,将破镜合在一起果然重圆。乐昌公主得知其夫还健在,却无法与之相见,连日茶不思,饭不香。杨素知情后,也被他们坚贞的爱情所打动,于是,召来徐德言让他们夫妻团回、一就是成语“破镜重圆”的故事。

  这一故事发生在元宵节,正反映了当时元宵节的热闹与繁华,所以,元宵节又是亲人、情人相会的时节。

  唐代的元宵节更是花样翻新,巧夺天工。唐初时期,每夜都城长安实行宵禁制度。每至傍晚,鼓声一起,上至朝廷百官,下至市民百姓都必须返回各自住宅,一座百万人的长安城,顷刻空无一人。但是在元霄节前后几日内,却特许放禁三夜,就这以后,元霄节奢侈之风大开。不仅彩灯愈制愈大,愈制愈精,并且吃喝之风也极盛,元宵夜,普通百姓之家只是食元宵(汤回),而各酒楼、餐馆奇茶异酒、山珍海味,随索随应,光辉满屋,热闹非凡,令人驻足而观。直至金鸡屡唱,兴犹未己。甚至饮得醉醺醺。如此诸是,难以枚举。

  唐代不仅京师长安元宵节十分热闹,全国城乡也是一片欢腾。民间还兴起拔河比赛,当时的拔河比赛,与今天略有不同,除一根四、五丈。长的大麻绳外,两头分别系有小绳数百条,供大家拉拔,拔时锣鼓齐鸣,煞是壮观。

  宋代的元宵节与唐代略有不同,宋代皇帝不仅“与民同乐”,观灯看舞,还形成了一种定俗。同时,灯笼制作比唐代更为豪华。

  明清时期的元宵节,民间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有舞狮子、舞龙、闹社火、踩高跷、跑旱船、扭秧歌、打腰鼓,猜灯谜…诸多活动。

  总之,我国的元宵节,经历了数千年之后更加争奇斗艳,形式繁多。在长期的继承与沿袭过程中,元宵节食元宵的食俗几千年来始终一脉相承,代代相传,至今不衰。当然,元霄的制作,也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发展。

元宵

  吃元宵是元宵节重要的标志之一,民间有“上灯元宵落灯面”之说,吃元宵取“团”和“圆”之音,寓意在岁首第一个月圆之夜,“一年明月打头圆”之时,普天下的亲人也需太太平平团团圆圆。

  吃元宵的食俗根据记载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元宵的制作也不断变化。作为一种特定的节令食品,元宵始于晋而盛于唐。《荆楚岁时记》已有“正月十五作豆糜油糕”记载。这种豆糜油糕便是元宵的前身。后来逐渐发展成圃状,但没有馅。

  唐代的“元宵”称为“汤圆中牢子”或“粉果”,形状与现时差不多。明清时期的元宵品种已更多了。《清稗类钞》载:“一岁货声,桂花山碴元宵”。注译日:“挑担,前设锅炉,山植白糖奶油,加果加馅。”这段记载不仅使我们知道了当时的元霄已与今天的基本相同,并且还使我们窥见到当时的经营方式—肩挑的小汤圆担,沿街叫卖,声声不绝。现时的“元宵”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没有馅的小圆子、或称汤圆,另一类是有陷的称汤团、都为米粉制品,花色繁多,却风味各异。

桂花汤圆

  将糯米粉加开水搓揉成皮面,再逐一搓成弹丸大小的画子,下沸水锅煮,待汤圆浮沸水上即熟,加糖桂花、白糖即成。桂花汤圆,黄、白相交,色泽文雅,甜香适口,制作简便,是元宵节中国家庭最常见的一种元霄。

藕粉汤圆

  先将藕粉加冷水加糖放至盛器内,上护子调熟,以稠稀适中为好备用。然后将煮熟的汤圆先捞入碗内,后加入调熟的藕粉即成。藕粉汤圆甜糯爽口,助消化,是元胃节老人,儿童套食的元宵。

  其次还有赤豆汤团、芝麻汤团、果仁汤团、什锦汤圆等,花色品种举不胜举。

汤团

  是有馅的元宵食品,有甜、有咸,咸味的以鲜肉、羊肉、蟹粉、虾仁等为馅芯;甜味的有豆沙、芝麻、薄荷、玫瑰、白糖等。这类汤团的制作,先要制好馅芯,将糯米粉搓揉成面团,然后摘成小团,再将小团徽成扁圆状,将馅芯包进去后,左手抓住面皮,右手五指将面皮四周缓缓向中间掐至四周面皮将馅芯全部包住。汤团的制作关键在这‘掐“的过程,捏得不好,汤团经不起煮,会在锅内破碎。

  汤团的食法也多种多样,甜咸各异,但也有甜咸汤团一起吃的,南方称之为拼五色汤团”的便是甜咸相交,各色不同的汤团同食。比如、白糖白色、玫瑰红色、薄荷绿色、芝麻黑色、鲜肉黄色。五色汤团色泽艳丽,风味各异,食时情绪兴然,确是莫大的享受。

  其次,还有枣仁、水晶、山植等作馅的特色汤团。元宵一般都是水煮,也有蒸煮和油炸食之的。我国现时元宵节的元宵,最为著名的有:苏州的“五色汤团”;贵阳的“吴家八宝汤团”;成都的“赖汤圆”和“郭汤圆”。真是各有特色,各其千秋。近年来,元宵的制作、配方、工艺更加精良。原料糯米粉由干粉改成米磨粉,面皮更为细糯,滑韧。馅芯除传统的之外,还开发了巧克力,菊萄、椰蓉等营养型,水果型的复合馅芯,并且均是原果原味原色,不添加任何香精香料和色素。这些元宵的最大特色是皮薄馅多,开锅便熟,面皮软糯,馅芯细香,深受人们的欢迎,为元宵佳节丰富人们的饮食生活增色添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