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以前穿衣搭配那些事儿

大家期待已久的《芈月传》终于开播了!

小编怀着极其激动的心情,带大家来一睹秦风华服美饰的风采。


服制

战国至秦代时期,服制样式主要为深衣以及三重衣。

深衣

深衣,来源于先秦经典《礼记》的《深衣》篇,狭义概念上是一种特定服饰款式的名称。衣﹑下裳分开裁剪并缝合到一起,并有一定的制作规范。据载为古代诸侯﹑大夫等阶层的家居便服,也是庶人百姓的礼服。

三重衣

当时服饰以上下连裳的深衣制为主,以腰带固定。衣领部分多为交领,领口很低,以便露出里衣。如穿几件衣服,每层领子必露于外,最多的达三层以上,故称三重衣。

▲当时最为端庄华贵的上衣是王和大臣所穿的冕服。冕服的形制如冕冠一样,尊卑有别,颜色和图案(章纹)大不相同。

▲王后等的礼服都是深衣制,即上下衣相连的一种服式。往往是深青带红色的衣裳,头带步摇。如逢祭祀,皇后等穿的祭服上衣称“袆衣”,上画五彩野鸡图案。


▲贵族女子服饰多在衣襟、肩部,有羽饰配件。


服色


▲由战国至秦朝,秦制以水为德,服色尚黑。

▲秦国,王的朝服一般均为黑色,镶以繁复纹样。


发髻

秦国时期,最为广泛的发式为平髻、百合分髾等。

▲其中,最有特色的即为偏髻。

受楚文化影响,战国时期秦国出现了偏髻,并流传发展下来。最后,秦始皇的兵马俑也有体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