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铁观音的采摘季节时间介绍

安溪铁观音的采摘季节

 

  铁观音的采摘时间要求比较严格。一般来说,内安溪分四季采摘,外安溪分五季采摘,多一季冬茶。谷雨至立夏采摘的是春茶,夏至至小暑采摘的是夏茶.


  立秋至处暑采摘的是暑茶,秋分至寒露采摘的是秋茶,在11月至12下旬间制作的为冬茶。其中,春秋两季采摘的茶叶是全年中品质最好的茶叶,春茶以立夏前后采摘品质最佳,秋茶以寒露前后采摘的质量最好。不同季节不同时间采摘的铁观音茶叶品质是有区别的。一般来说在春季采摘的茶叶因空气的湿度大,茶叶物质丰富,味鲜清新。秋天采摘的茶叶,因为天气干燥,茶叶的香气物质会比较多,茶香袭人,浓郁纯正。


  采摘鲜叶的时间不同,不但会影响鲜叶内部的内含物和晒青的质量,更会影响铁观音的品质。上午10时前采摘的早青,鲜叶带有露水,制成的茶叶品质较差。上午10时后至中午12时前采摘的上午青,茶树经过阳光照射,露水已消失,制作茶叶品质优于早青和晚青。午后12时到4时前采摘的鲜叶中有充分晒青时间,新鲜清爽,品质上乘。下午4时后所采的晚青,因错过晒青的最佳时机而凋萎,品质一般,但总体优于早青。


  因此,制作优质铁观音茶叶应尽量选择晴朗天气的下午青作为制作原料,北风天气所采茶叶品质更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