砗磲历史文化之:高山族麻布贯头贝珠衣

高山族 麻布贯头贝珠衣 清代,现存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这件剪裁规整、无袖无领的衣服是高山族的贵族服饰,是一件用两幅窄麻布拼合而成的外褂,乍看之下,颜色老旧,样式也并无新奇之处;然而这件衣服的突出设计在于对襟、缝合口和下摆缝满了成串的小贝珠,这密密麻麻的珠串估算下来,竟有六万余颗,重达10余市斤。

这样“重量级”的衣服的确仅供重量级别的人,譬如酋长、首领来穿着,因这制衣的过程就是一场浩大的工程。

首先这些小贝珠由车渠贝切磨制成,而车渠贝作为市面上常见的一种大型贝类,大多可以达到14公分长,且质地坚硬,要把这样坚硬的贝壳磨成直径仅三、四毫米,高度两毫米左右的贝珠,且全部手工打磨出来后穿孔,其工作量可见一斑。

穿孔后,这些小贝珠用麻线穿成串儿,缝缀在染过色的麻布衣上,我们所见到的这件麻布衣上红条部分的染料来自于一种名叫薯蓈的植物。

推荐理由:其实,以前的高山族货币,就是选取车渠贝等贝类烧烤、穿孔并且磨圆成基本一致的大小,然后将其缀于麻布、毛布等编织物上。可以说,对于高山族人而言,一件这样的衣服,就如我们在衣服上贴满人民币,果真是华美与贵重并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