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肩|繁花似锦之纹饰

云肩,也叫披肩,古代置于肩部的装饰织物,最初只是用以保护领口和肩部的清洁,后逐渐演变为一种装饰物,多以彩锦绣制而成,晔如雨后云霞映日,晴空散彩虹。




云肩,在汉民族服饰文化中,是一种独特的服饰款式,装饰图案内涵丰富,符号的艺术语言,数字的喻意,文化底蕴哲理深邃。



云肩,多以丝缎织锦制作,大多数云肩用四个云纹组成,叫四合如意式,还有柳叶式、荷花式等等,上面都有吉祥命题,例如富贵牡丹、多福多寿、连年有鱼等等。



明清的时候流行很多,大多都在婚庆喜宴等场合使用。




云肩,“天人合一”的文化创意,来自于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思维方式,是综合性的讲究万物之间的相互包容与和谐。



中国,自古以来,是世界上较早以农立国的民族,而农业是人类伟大的发现;农业定居后,人们重视天象气候变化与人的生存环境综合性关系,反映在代表社会意识的哲学上,道家思想天与人的“天人合一”哲理观念。



用现代语来说,也就是早在二三千年前的春秋战国,中国古人便已重视了“道法自然”,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了;这也是云肩的“天人合一”文化创意,在中国服饰文化中的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