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最早起源于释迦牟尼成道之前

在中国,农历十二月又被称作“腊月”,十二月初八就叫“腊八节”,又称“腊日”。腊八节是中国汉民族的传统节日,也被视为春节的前奏。
  据记载,腊八节最早源于中国古代的腊祭。中国自古就重视农业,每当农业生产获得丰收时,古人便认为是天地万物诸神助佑的结果,要举行庆祝农业丰收的盛大报谢典礼,称为“腊祭”。腊祭仪式结束以后,古人要进行宴乡活动,用新产的黍糜做粥,大伙聚餐,欢度佳节。后来的腊祭发展成以祭祀祖宗为主的节日。公元5世纪,政府把农历十二月初八定为腊八节。
  佛教传人中国后,人们借助腊八祭祖与吃粥的民俗,又新编了十二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日的传说故事。其大意是说,释迦牟尼成佛之前,曾修行多年,饿得骨瘦如柴,决定放弃苦行。这时他遇见一位牧女,送给他大米奶粥充饥。他食后体力恢复,坐在菩提树下沉思,于十二月初八悟道成佛。为了纪念这件事,佛教徒便以米加果物煮粥,届时供佛,称为“腊八粥”。
  中国人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始于宋代(960-1279)。当时每逢腊八这一天,朝廷、官府、寺院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代(1644-1911),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还在亲友邻里之间相互馈赠,以示祝福。
  腊八粥的种类非常丰富。民间传统腊八粥讲究选用八种主料、八种辅料,与腊八的“八”相吻合,意喻吉利。主料以豆类和米类为主:豆类有红豆、绿豆、可豆、扁豆、豌豆、蚕豆等等;米类有小米、大米、黄米、粳米、江米、稗米、小麦、燕麦、玉米、高粱等等。主人可以根据喜好和习惯选用。腊八粥的辅料,习惯在桃脯、杏脯、核桃仁、枣泥、栗子、柿子、瓜子、莲子、花生、棒子、松子、梨干、葡萄干等里边选择。    主辅料配齐后,用砂锅加水在炉火上慢慢地熬,熬熟后再加上白糖、玫瑰、桂花等甜味调料。中国各地腊八粥争奇竞巧,品种繁多。其中以北京的最为讲究,搀在白米中的物品较多,如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棒子、葡萄、白果、菱角、青丝、玫瑰、红豆、花生……总计不下二十种。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扒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如果是比较讲究的家庭,则特别注重腊八粥的颜色,凡是深颜色的豆子都不用,只用糯米、IV米、菱角米、莲子肉作原料熬成粥。粥的质地雪白透明,盛在精美的餐具里,真是又好看又好吃,不仅色香味美,同时还象征吉祥福寿、喜庆丰收。在冰天雪地的腊月,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喝着香甜可口的腊八粥,被中国人认为是十分惬意美好的事。更为讲究的人家,还要先将果子雕刻成人物、动物等形状,甚至用枣泥、豆沙、山药、山植糕等各种颜色的食物,捏成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形象。这种腊八粥只有在以前的大寺庙的供桌上才可以见到。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
  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
  腊八节,除了熬腊八粥之外,中国北方民间还有泡“腊八蒜”的习惯。家庭主妇把大蒜剥去皮,放在坛子里,再倒满米醋,从腊八这天封上坛子口,放在较暖和的屋子里,到了新年除夕夜晚吃饺子时再拿出来享用。
  泡好的蒜瓣呈碧绿的颜色,就像翡翠一样,配上深红的米醋,非常好看,给团圆家宴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