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荠菜为春天里最早萌发的佳肴野蔬,古诗中便有“春在溪头荠菜花”。因它生在田边地头,房前屋后,故很早就被人们采来做菜了。一来作为早春里最早见到的青菜,在人们眼里尤显得珍贵;其次,春荠菜为野生,可遇不可多得,时令一过,味同枯草。因此,民间又有“三月三,荠菜赛仙丹”之说,并有了采荠食荠的风俗。
  荠菜较早见于《诗经·邶风·谷风》:“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由此可见,早在二千多年前,荠菜已成为席上珍品。《救荒本草》上收载了它,《清异录》说它是“百岁羹”,言其虽百岁可常享,历来是百姓的度荒充饥的食物。
  荠菜因生田野而味淡雅,故历代文人墨客多有记述。晋代夏侯湛曾作过一首<荠赋》。宋代陈达叟也写过一首同样的赋:“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天生此物,为山居赐。”辛弃疾也有“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的名句。陆游更是把荠菜引为知己,写下了不少诗章,对荠菜之美进行了放怀吟唱。其名句有“唯荠天所寿,青青被陵冈”、“长鱼大肉何由荐,冻荠此际值千金”、“手烹精阴荠,美若乳下豚”、“雨后初得荠,晨疱有珍烹”、“日日思归饱蕨菜,春来荠美勿忘归”、“残雪初消荠满园,糁羹珍美胜羔豚”。不仅如此,他还在《食荠十韵》中写出了“荠菜饼”,以赞美的笔触写道:“炊粳及粥饼,得此生光辉。君谗实易足,扪腹喜欲狂。一扫万钱食,终老稽山旁。”值得提出的是,陆游在蜀地食了“东坡羹”后,写下了“荠糁芳甘妙绝伦,啜来恍若在峨嵋。莼羹下豉知难敌,牛乳拌酥亦未珍”一诗,堪称咏荠佳作。另据《玉壶诗话》记载,宋太宗问大臣苏易简:“食何品何物最珍?”答日:“食无定味,适口者珍,臣只知荠汁为美。”
  正因如此,产生了一种“挑荠菜”的活动,经常应时举行,便成了一种民俗。据<武林旧事》卷二“挑菜”载:“二月一日,谓之‘中和节’,唐人最重,与惟作假,及进单罗御服,百官服单罗公裳而已。
  二日,宫中排办挑菜御宴。先是内苑预备朱绿花斛,下以罗帛作小卷,书品目于上,系以红丝,上植生菜、荠菜诸花。俟宴酬乐作,自主中殿以次,各以金篦挑之。后妃、皇子、贵主、婕妤及都知等,背有赏有罚,以次每斛十号,五红字为赏,五黑字为罚。上赏则成号真珠、玉杯、金器、北珠、篦环、珠翠、领抹,次亦铤银、酒器、冠质、翠花……龙涎、御扇、笔墨、官蜜、定器之类。罚则舞唱、吟诗、念佛、饮冷水、吃生姜之类,用此以资戏笑。王宫贵邸,亦多效之。”
  达官贵人如此,老百姓也多仿效,且又生出许多带有一定吉祥愿望的吃食。陕西关中农村将“荠菜小米稀饭”美其名日“珍珠系翠花”;淮扬菜中有“荠菜冬笋山鸡片”;上海菜中有“荠菜鸡丝”、“荠菜炒冬笋”等。徽菜中有“荠菜丸子”,每逢春节,合肥居民几乎家家户户制作,并以此来招待来访的亲朋好友,祝贺新春吉利。民间又有“荠菜肉丝豆腐羹”、“荠菜炒肉丝”、“荠菜饺子”、“荠菜饼”
  等,一是吃鲜,二是由于“荠”与“吉”谐音,与“聚”音相近,所以荠菜在百姓眼中,是一款“吉菜”,有“聚财”之意。在一年之始食此菜,必定年年大吉,年年发财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