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不扫尘,来年招瘟神

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习俗过小年。小年是春节大年的前奏。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无论大江南北、黄河上下,还是南北边摄,我国人民家家户户都有除尘迎春的传统。从腊八节开始,人们就开始扫除,到脐月二十三日前后集中大扫除,一直忙到除夕。俗称腊月二十三这天要“扫房”、“扫尘埃”或“掸尘’。民谚云:“腊月不除尘,来年招瘟神。”因“尘”与陈旧的“陈”同音,除尘也含有除旧布新之义。
  为什么要在腊月特别是过小年前后扫除呢?民间认为,到了腊月,鬼神有归天的,也有入地的。一旦他们离开人问,人们就应当从屋里屋外、院落门前。翻箱倒柜,彻底打扫一下,否则,哪里有尘埃哪里就有鬼生存之所。肴来民间信仰总是把鬼与肮脏联系在一起的。过去就有这样一个传说故事:人的身上附着一个三尸神,他像影子一样跟随着人的行踪。这个三尸神是个喜欢搬弄是非的家伙。他经常在玉皇大帝面前造谣生事,把人间描述得丑陋不堪。久而久之,在玉皇大帝印象中,人间简直是个充满罪恶的肮脏世界。一次,三尸神密报,人间在诅咒天帝,想谋反天庭。
  玉皇大帝大怒,降旨迅速查明人间犯上作乱之情,凡怨忿诸神、亵渎神灵的人家,将其罪行书于屋檐之下,再让蜘蛛张网遮掩以做记号。玉皂大帝又命王灵官于除夕之夜下界,凡遇做有记号的人家,满门抄斩,一个不留。三尸神见诡计即将得逞,于是不分青红皂白,恶狠很地在每户人家崖橄堵角都做上记号。好让王灵官斩尽杀绝。正当三尸神作恶之时,灶君发觉r他的阴谋,大惊失色,急忙找来各家的灶王爷商量对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于腊月二十三日送灶之日起,到除夕接灶前,每户人家都必须把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哪户不清洁,灶王爷就拒不进宅。各家各户遵照灶王爷的翻咐,清扫尘埃,掸去蛛网,擦净门窗,把自家的屋里屋外、房前房后、庭院四周打扫得焕然一新。到了除夕王灵官下界时,发现家家户户窗明儿净,灯火辉煌,人们团聚欢乐。人问美好幸福。王灵官找不到标明劣迹的记号,便赶回天庭,将人间祥和安乐、祈求新年如意的情况如实察告玉皇大帝。玉皇大帝这才知道受了三尸神欺骗,大为展怒。降旨审讯三尸神,下令掌嘴三百。水远拘于天庭,再不许下界为恶。从这以后,人们为了感激灶王爷除难消灾,玛福降祥。便每到脸月二十三送灶前后扫尘除埃。在少数民族地区也有类似的信仰。如纳西族建新房后,一般在除夕启用。但启用前必须赶一次鬼,一边打鬼,用火烤烧,一边打扫卫生,认为这样鬼就跟垃圾一起逃跑了,新房子也就安宁了。
  类似的民间传说和信仰带有迷信色彩,是不可取的。但是。“腊月不扫尘,来年招瘟神”的民间俗信,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垃圾灰尘、污水废物、肮脏的环境。往往是致病之游;加上春节后天气渐暖。苍蝇、蚊子等害虫也开始草生。人们借腊月农闲。在一年中最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来临之前。彻底搞一次大扫除,既净化了环境,减少了致病之辞,又美化了环境,增添了喜庆气氛,使新年有个新面貌、新气象。有利于人们心情舒杨。欢欢乐乐过春节。
  民间小年扫尘,要用新扫帚。打扫时一般先从厨房开始。这一天,住屋内的坡峨、顶拥、屋角等都要彻底扫除。各种炊事用具也要全面洗啦.有条件的还把坡壁、灶台重新粉刷一迫。然后还扫除其他房间和院落,并把各种垃圾污物和脏土傲走。同时还要搞个人卫生,洗衣、沐浴。谚语说:“有钱没钱,洗洗过年。大扫除活动往往一直持续到除夕。扫除完毕,便高高兴兴贴上新春联、新年画,以及剪纸窗花等,迎接新存的到来。
  腊月大扫除是我国传统文化中讲究卫生的优良习惯,也寄托养人们除旧立新的良好愿望。应该发扬光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