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概述

农历正月初一是我国民间最盛大的节日,是农历的一年之首。是少年儿童最欢乐的节日。我们常把春节叫“过年”。为什么叫“年”呢?这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古书记载:唐虞叫“载”,是万象更新的意思。夏代叫“岁”,表示新年一到,春天就来了。商代叫“祀”,表示四时已尽,该编入史册的时候了。
  直到周代才叫“年”。
  春节是农历(阴历)的元旦,在古代并不都指今天的正月初一,它的具体日期定在哪一天,不同朝代有自己的规定。直到191 1年辛亥革命成功,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宣誓就任大总统,宣布改用公历,并决定1912年1月1日为中华民国元年1月1日。1949年9月27日,中国共产党主持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也决定我国采用世界上通用的公元纪年,并把公历(阳历)的1月1日定为元旦,农历(阴历)的1月1日定为春节。
  农历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农业生产实践中产生出来的。它的特点是既重视月相盈亏的变化,又照顾寒暑节气,年、月长度都依据天象而定。
  大月30天,小月29天,每月以-月相为起讫,平均12个月,全年354天或355天,所余的时间约每3年积累成一月,加在一年里,这种办法在历法上叫做闰。
  春节的庆祝活动,在我国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也时有变化。旧社会过春节叫度年关,劳动人民受地主逼债、催租,倍感痛苦。解放后,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当春节到来之际,家家户户清理房舍,打扫卫生,张灯结彩,贴对联,热烈祝贺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春节的前一天(腊月三十)叫除夕。当天晚上(除夕夜),家家团聚,举行辞旧迎新活动,它象征团圆,象征欢乐,象征继往开来。正月初一早晨,人们开始拜年,挨家互访,互致贺词。同时燃放鞭炮,表示迎春,给节日增添了欢乐气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