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服饰文化变迁研究





    满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它曾建立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满族的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也经历了变迁满族服饰在这变迁过程中有自己发展变化的规律和轨迹。满族及其先世的服饰元素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服饰文化众所周知的旗袍、坎肩、马褂等在近现代已被国人普遍接受并成为中华民族服饰的典型代表它是满族服饰继承融合的结果。满族服饰在其变迁的过程中是如何受到社会文化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影响?满族服饰是如何变迁的?影响各个时期满族服饰变迁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满族服饰变迁的规律性是什么?它对当代中华民族服饰的发展有何借鉴意义?如何通过追溯满族服饰与文化、历史和社会的渊源对当前的服饰作出文化解读?如何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文化遗产?这些是本论文要解决的问题。
一部满族服饰文化发展史可以折射出满族及其文化的发展变迁史。本论文将从满族服饰历时性的发展和清代满族服饰共时性的变化进行分析阐述其各个层面发生着的显在或隐性的变迁;以满族服饰为主题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作为背景研究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展开对满族服饰文化变迁事项的描述和变迁深层原因的挖掘以及分析探讨由变迁所带来的对中国近现代社会服饰文化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从这些方面探讨满族服饰文化在学术界具有首创性。
满族服饰文化是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尤其是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满族服饰不但继承了汉族在历史上衣着的长处而且还把自己民族经历过检验、实践证明既适合于生活需要、又有民族特色的东西保留了下来它把继承、借用、创新和再生有机地融为一体它是中国历史与当代民族团结、民族融合和文化借鉴的重要实证之一。满族服饰的形成、发展、变迁和再生为中国民族服饰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提供了实际的范例。满族服饰发展和变迁的轨迹和规律对研究中国各民族服饰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推进中国各民族服饰文化的共同繁荣、对现代服装设计中民族传统服饰元素与流行时尚的结合等方面部有着重要意义。



     本论文是在收集大量历史文献和进行广泛田野调查的基础上首次对满族服饰做一历时性的梳理和文化变迁的研究。特别是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当今社会如何将传统和现代以及世界的服饰元素结合起来创造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既保持本民族的主体文化特色又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平融洽地相处真正做到“文化自觉”让文化在继承中得到发展在改革中得到创新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回避的一道难题。研究满族服饰的文化变迁对拥有56个民族的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各个民族之间相互交往、相互融合、人类社会和谐相处将有一定的意义。本论文从满族服饰文化的变迁过程中探寻出一条可能解决这一棘手问题的道路。
本论文主要采用了历史文献研究法、民族学实地调查法、多学科综合研究法。本论文是集民族学、文化人类学、艺术学、美学、历史学等多学科于一身的研究这些学科都是以人及其文化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用以阐释当今社会出现的各种现象。本论文将地下的出土文物、地上的传世文献以及民族学的田野调查资料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将它们放在同一研究平台上互相对照综合研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