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话发展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俗谚说:“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此时,丰收在望,人们为了欢庆丰收,表达喜悦心情,将此日定为“丰收节”。这个季节适逢石榴、枣、葡萄、苹果收获上市,也称“果子节”。“月儿圆,人团圆”。夜晚,人们仰望天空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与家人团聚,因此,又叫“团圆节”。
  欢度中秋节,各地的习俗很多,形式也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的中秋节,校友会的同志要到刘沟村与乡亲们共度佳节,目的是与群众坐到一起盘点过去的岁月、分享丰收的喜悦、谋划刘沟的未来,也可叫“中秋佳节话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是关键。只有生产发展了,群众生活才会宽裕;群众生活宽裕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才有基础,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建设新农村的目标才能逐步实现。因此,刘沟村一定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把生产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做到“一业为主、三业并举”,兴榴、兴畜、兴三产,把刘沟村建成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秀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胜利的果实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的蓝图需要艰苦的奋斗才能实现。实现刘沟新农村建设的目标,需要切实增强“五个方面”的角色意识,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要增强支部的责任意识。村民看干部、干部看支部。
  一个党支部是否具有责任意识,对一个村的发展至关重要。
  所谓责任意识,就是学习党章、履行职责,把做好全村的事作为党支部分内的事,以高度的责任感、以百倍的努力做好工作,把群众带富。党支部有了责任意识,就会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新农村的各项政策,确保农民得到实惠;就会千方百计地谋划本村的发展大计,努力实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就会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持农村的和谐与稳定。因此,党支部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加快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带领群众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
  二要增强党员的奉献意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要求。讲奉献,就是坚持党的宗旨,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为公而不是为私、为民而不是为己,就是为实现村民的富裕无怨无悔地工作,带领群众努力完成那些急、难、险、重任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不讲奉献、不愿奉献、不去奉献,就谈不上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果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党的宗旨,就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三要增强农民的主体意识。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这一伟大实践的主要推动力量。要支持村两委动员和组织村民以主人的姿态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在履行民主权利上发挥积极作用。只有参与,才能增强他们的创业意识,激发他们的生活热情,调动他们建设美好家园的自觉性,充分体现出他们的主体作用。现在,大家已经看到了农民致富的积极性,看到了刘沟种植石榴的美好前景。
  因此,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发挥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共同奋进,创建新农村,过上好生活。
  四要增强骨干的带头意识。发展河阴石榴能不能搞得好并坚持下去,作为骨干的种植大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们多是技术能手,重视和发挥他们的作用,对于培育刘沟村的优势产业,繁荣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实践证明,发展一个大户,就能够影响和带动一批农户增强信心,走上致富路。在抓好大户的同时,要把那些热情高、肯学习、愿投入的农户逐步培养成为新的骨干户,增强带动力,力求形成大户带小户、骨干带群众、立志兴榴、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
  五要增强协会的服务意识。从各地实践看,凡是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并积极开展活动的地方,基本上都出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批群众”的可喜局面。刘沟村已经建立了石榴和养猪专业合作社,这是大好事。现在的问题是,专业合作社虽然建立了,但作用发挥得还很不够,自觉为“社员”服务的机制尚未形成,不少人家还在观望。这个问题必须加以解决:不仅要依法建立合作组织,而且要依法搞好合作组织,使它们能够履行职责,积极为“社员”服务。因此,必须帮助他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专业合作社来讲,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工作。否则,就发挥不了应有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