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摆七夕

农历七月初六晚,佛山妇女要进行“摆七夕”(又叫“摆慕仙”)的活动。为把“摆慕仙”搞得热闹,在前一年就“招未婚姐妹集资入会,称为“七姐会”,头年准备,次年以七姐会名义“摆七夕”。
  从农历五六月起,姑娘们就开始制作工艺品,有用第七章岁时节日民俗乞巧节展示的手工艺品“广州公仔”  (刘  坚摄)布绣成的《牛郎会织女》、《三英战吕布》等故事中的人物;有用芝麻砌成花瓶、台椅;有用通草制作的花鸟等小巧玲珑的工艺品。初六晚,在大庭院或天井的八仙桌上(一般用三四张桌并排着)集中陈列。桌卜摆上“慕仙秧”两钵,用红纸环套秧的四周,钵中央点燃小油壶灯并罩上玻璃罩;用盘子砌“五洞棋”(红、白、黄及有豆沙馅的小饼,状如棋子),通常是砌成七层或九层的塔形。生果盘有橄榄、油柑子、菱角、鸡心柿、香蕉等,砌成各种形状。摆上时花,花的品种中必有“千日红”(佛山人叫“千日娇”);还摆上斋菜一盘。当晚12时,姐妹们穿戴整齐,向天跪拜,请道人诵经开坛,请大戏班演剧或女伶唱曲助兴,通宵达旦,一连三晚。本地姐妹及其他群众多于初六晚前往“睇七夕”,品评谁家姑娘手巧。四乡群众多在初七、初八白天赶来观赏。初八晚饭后,姐妹们跪拜毕,将陈列品收起,入会姐妹分派果饼。
  雷州的乞巧节与蜘蛛丝  《雷州府志》载:“七夕乞巧,女子以蜘蛛一对,鲜果一枚,插针其上,并以碗覆之,次早视蛛丝穿过针孑L者为得巧。中元荐酒肴于祖先,烧楮币日‘烧花纸’,或设水陆醮场为盂兰盆会。”
  七夕那天晚上,十余岁的姑娘们想要预卜未来的亲事,便相邀同辈姐妹七人,各自捉一对蜘蛛,共同备办瓜果和一只鸭子,请一位熟悉老例的老妇同聚在一家庭院,由她主持唱礼祷祝:
  七月七,罩蜘蛛;七枝香,七盅茶。
  七个姑且娘跪平平,请到牛郎织女星;请到西天佛祖圣,大家同来饮盅茶。
  茗茶温温摆桌上,姐妹虔诚跪求望;穿过针孔看结果,报兆将来是如何?
  是好报好歉报歉,不报脚拐眼青盲。
  姑娘们各自取一枚缝衣针,插在一块可喂小虫的鲜果上,把一对蜘蛛放进碗里,再盖上一只碗或盘。第二天揭开,若蜘蛛丝穿过针孔,这就乞巧如意。万一蜘蛛走失,那就不吉祥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