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仪式特征

敬畏魂灵


  祭祖。是所有个案包含的要素。说明这些地区都存在灵魂信仰。对人死之后的魂念念不忘。出于敬或畏之心。定期对其祭拜。人们对死后魂灵的分类(祖先或鬼魂)。又产生出祭拜仪式和祭祀内容等细节上的区别。从而形成祭祖仪式和祭第一。第二魂群的仪式。这是超越地域超社区的一个共同的观念特性。


社交功能

  每个社区的个案显示出祭祖。祭第一。第二魂群的仪式都不是在个体家庭里封闭式举行的。每个被祭祀的“祖”的子。孙。都要一年一度地在这期间跨社区地聚集到供奉“祖”的人家;住在同一社区的亲戚们也要互相走动。问候。福建多数地区祭祀后的宴请。则更超出一般血缘。亲缘走动的交际圈。泉州的“吃普度”构成每年一度的大交际网络。虽然有文章指出吃普度的根本原因是普度食品不易保存。意在尽快消费。但在今日很少有人完全出于这个目的来邀宾请朋友。客观上起到的增进人们相互交往机会的作用不容忽视。


时间不统一

  传统的七月十五日当天式(闽西永定。长汀部分村落。闽北大部村落)或社区。村落轮流式(闽南泉州。闽东福州。闽西连城。长汀部分村落)两类。日本虽是七月十五前后三。四天。但是依据阴历。阳历或人为错后一个月的“旧历”。使得实际举行的“盆”仪式时间前后出入极大。但就某个村落或社区来看。时间距离不大。泉州的普度前后拉开的时间距离最大。换言之是祭祀时间持续最长的地区。


仪式性质不同

  日本现行“盂兰盆会”习俗。原作为“施饿鬼(又称施食)”法事最早传人日本皇家宫廷。后贵族阶层效仿宫廷于七月十五日在佛教寺院举行。传人民间沿至今日的。是已经演变为请祖先回家接受子孙祭祀的仪式①。因此。冲绳也好日本本岛也好。现行传承的。其仪式名称明显来自佛教的“盂兰盆会”仪礼。已经脱离佛教原有的仪式内容。虽然有僧侣念经等若干佛教式行为在内。但民间“盆”仪礼的实质是祭祖。
  福建各地的个案说明。这里的仪式往往是两种仪式的复合型。在人们的意识里。祭祖先和祭游魂(包括第一。第二魂群)仪式在性质上是截然不同的。由此形成土下午区别祭。昼夜区别祭以及错开日期祭等做法。同一天祭的仪式兼有祭祖。施食两种仪礼的性质。经济原因导致仪式日期错开的泉州普度仪式也是祭祖仪式加“施食”仪式的复合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