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中国古代蹴鞠——今有足球,古有蹴鞠

  随着巴西世界杯的火热打响,足球再度成为人们的热聊话题。尽管中国队无缘此次世界杯的绿茵球场,但足球跟中国的历史渊源却值得一说。据介绍,中国古代的运动蹴鞠,在2004年就被国际足球协会确认为足球最早的形式。当年年初,国际足联还向中国颁发了“足球起源于中国”的象征性奖杯。近日来,随着巴西世界杯的火热打响,关于足球起源地的争论再次升温。有关专家认为,山东淄博的临淄是古代足球运动的发源地,这一史实有大量历史资料佐证,也得到国际足联的认可。
 

话说中国古代蹴鞠——今有足球,古有蹴鞠
 

  蹴鞠的由来与发展

  蹴鞠(cù jū),中国古代汉族民间甚至国家军队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技能和体育运动 ,也就是今天足球的起源,它作为汉族重要文化影响了其它民族,直至渐渐传播至世界。事实上,蹴鞠的产生及这项运动的形成和发展,从出土文物及其它历史文献方面看,中华最大的盛世繁华时代黄帝就已经推动这项运动了。 至少,《战国策》和《史记》对蹴鞠记述更加详尽了。前者描述了23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齐国都城临淄已经非常流行蹴鞠活动,后者则记载,蹴鞠当时已经作为国家军队训练士兵的重要体能和技巧训练项目了。考察评估兵将体能的方式,“蹹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材也”。《史记·苏秦列传》,苏秦游说齐宣王时形容临苗:“临苗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竿、鼓瑟、蹋鞠者”。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圆”、“筑球”、“踢圆”等, “蹴”即用脚踢,“鞠”系皮制的球,“蹴鞠”就是用脚踢球,有直接对抗、间接对抗和白打三种形式。

  战国以来,蹴鞠历经千年发展,在唐宋时期达到顶峰,直至清代中期最终在中国逐渐消亡。2006年5月20日,蹴鞠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蹴鞠产生的根源

  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讲求“和”与“中庸”,多数情况下的社会文化心理是重“文治”而轻“武功”。人们推崇谦谦君子的温文尔雅,鄙薄孔武之士的争强好胜。在这种社会文化背景下,蹴踘由对抗性比赛逐步演变为表演性竞技。

  我国古代足球文化如此丰富,便少不了成为文人画匠的创作素材。都说秦砖汉瓦,汉代画像石上,便刻有蹴鞠图,描绘当时蹴鞠的热闹情景。唐代下至民间老百姓上到宫廷达官贵人,都流行蹴鞠。尽管蹴鞠运动作为我国古代足球在清朝中叶便灭绝了。但是,几千年足球运动的影响,在人民中间并未完全断绝。清代冰上足球的开展,是古代足球发展的一个旁系。我国北方民间还有踢石球活动。这些都可以说是我国古代足球运动的遗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