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节花——康乃馨

康乃馨又名香石竹,属石竹科一年声草本植物,全株呈灰绿色,茎节膨大,披针形的叶片对生,花萼圆筒体,花瓣很多,边缘有深裂,呈锯齿状,颇似“王冠”。其英文名字camation,就是王冠之意。康乃馨的花色非常丰富,有红、黄、白、粉红、紫、镶边等多种颜色。
  康乃馨的出名得益于1934年5月美国首次发行母亲节邮票。邮票图案是一幅世界名画,画面上一位母亲凝视着花瓶中插的石竹。邮票的传播把石竹花与母亲节联系起来。于是西方人也就约定俗成地把石竹花定为母亲节的节花。每当母亲节这一天,母亲健在的人佩戴红石竹花,并制成花束送给母亲。
  而已丧母的人,则佩戴白石竹花,以示哀思。世上没有无母之人,康乃馨也就成了无人不爱之花。康乃馨因母亲节而蒙上一层慈母之爱色彩,成为献给母亲不可缺少的礼物。
  康乃馨引入我国,算来正好百年。据传,1900年英国人罗埃斯在上海南京路外滩开了个“大英花店”,主要销售康乃馨,属独家经营。可是到了1920年,他发现中国人开的花店也卖康乃馨,便勃然大怒,告上法庭。开庭那天,罗埃斯傲气十足地说,中国没有康乃馨,是他从国外买来的。应享有专利,中国人卖的康乃馨肯定是从他那里偷来的,要求惩办中国花店。中国律师问他:“你卖的康乃馨是摘下的花朵,还是有叶有芽的花枝?”罗说:“全是卖的花枝。”中国律师说:“你卖了花枝,收了钱,买方有权利将买的花枝扦插繁殖,怎能说是偷窃?”罗无言以对。法庭宣判,大英花店败诉。
  康乃馨,这种体态玲珑、斑澜雅洁、端庄大方、芳香清幽的鲜花,随着母亲节的兴起,正日益风靡世界,成了全球销量最大的花卉。母亲营造了温馨,祝母亲健康平安。
  康乃馨是生肖属马和属羊的朋友的幸运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