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伟大的进食器具发明——筷子

  筷子,古时称为箸,是古代中国人发明的独步世界的进食用具。在我国距今7000-6600年新石器时代的非金属的古箸实物中多为骨箸。如今,在千姿百态的进食器具文化中,筷子文化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特色,已成为中国传统的重要表征之一。
 

世界最伟大的进食器具发明——筷子
 

  筷子源于中国,它虽然简小,但在人类文明史上却是一项了不起的发明。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这样称赞:"筷子,如此简单的两根木头,却精妙绝伦地应用了物理学上的杠杆原理。"现代科学表明,长期使用筷子,可以使手指灵活,头脑聪明,有益于身心健康。因此,在当今令人眼花缭乱的诸多餐具中,外观极不显眼的筷子却以其特有的魅力脱颖而出,深受人们喜爱。筷子蕴含的文化符号作为中国饮食文化之一源远流长。而单单就从我国百姓使用独特筷子这一点,就足以证明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智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

  筷子的正确使用方法

  筷子的正确的使用方法是用右手执筷,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筷子的上端,另外三个手指自然弯曲扶住筷子,并且筷子的两端一定要对齐。用餐前筷子一定要整齐码放在饭碗的右侧,用餐后则一定要整齐的竖向码放在饭碗的正中。

  中国筷子文化的主要特征

  1、普及性:中国十三亿的人口及许多海外华侨,从三岁儿童始均会使用筷子,它的普及性是任何一个生活用具无法相比的。

  2、多向性:箸的形态多种多样,有竹、木材、兽骨(角)、象牙、美石(玉石、水晶、翡翠、寿山石)、金属(金、银、铜、铁、锡、铝、铅、合金、不锈钢等),稀有珍贵材料(虬角、犀角、玳瑁、绿?孔雀骨)和其他类(鱼骨、珊瑚、塑胶等)共200多种。箸的雕饰从古代刻划短线纹,涡纹,刀题诗刻联,从绘画、烙画到镶嵌、雕镂,多彩多色。

  3、传承性:箸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无论到何时何地,中国人进食用具都很难离开筷子。并且还用箸作为礼俗、馈赠、寄情、歌咏、收藏的特殊工艺品和礼品。

  4、国际性:目前据统计,全世界至少18亿以上的人口使用筷子。箸文化具有世界意义,它已成为许多亚洲国家在内的“中华食文化圈”的共同文化特征。日本有“筷子节”,法国设“金筷奖”,西方许多人流行“为了您的健康,拿起筷子来”的时潮。

  "一根筷子哟,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哟,牢牢抱成团。"著名的歌唱家付笛生演唱的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韵味十足,着人深省。是的,一根筷子不仅无所作为,还弱不禁风,如果稍有触动,便会支离破碎;然而十双筷子紧紧地簇拥着,更有了一种韧性,在任何情况下,也是无坚不摧的。这种团结拼搏的精神也正是每一位炎黄子孙所要汲取的,有了这种精神,就受到了一次诚挚的感召;有了这种精神,就拥有了一个执着的信念;有了这种精神,更得到了一种无穷的力量。它将永远感染着人们,鼓舞着人们,激励着人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