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的古诗

清明的古诗  在我国清明节是非常重要的节日,因此有关清明的历史文化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在其他节气之上。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803一约852),字牧之,号樊川居士,汉族,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唐代诗人。杜牧人称“小杜”,以别于杜甫。
  其辞采风华流美而又神韵疏朗,气势豪宕而又精致婉约。杜牧的《清明》是流传最广的一首清明诗。最精彩的词句是“欲断魂”,凭吊的人那种悲伤之情跃然纸上。全诗不事雕琢,清新自然,耐人寻味。后人还将这首诗以不同的断句方式改编成情景短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寒食》

  【唐 韩翔】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科。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韩栩,生卒年不详,字君平,南阳(今河南南阳)人。唐代诗人。是“大历十才子”之一。这首诗与其他写清明的诗作有所不同,它明显地被赋予了些许政治色彩。唐代于清明前在宫中赐大臣们清明烛火,于是。那些蜡烛之火燃起的烟雾笼罩了宫殿,并四散开去,巧妙地讽刺了特权及权贵之多。全诗以“飞花”、“柳斜”、‘旧暮”、“轻烟”组成一幅春天黄昏的美妙图景,充满诗情画意,严肃的政治内容被隐藏于如此轻盈优美的诗境之中,足见艺术手段之高妙,这也正是这首诗广为传诵的原因。

《阁门即事》

  【唐 张继】
  耕夫召募爱楼船,春草青青万项田;试上吴门窥郡郭,清明几处有新烟。
  张继(约715一约779),字雏孙,汉族,襄州(今湖北襄阳)人。唐代诗人。此诗精妙之句是“清明几处有新烟”,说明四处都在凭吊亡人,上元元年(公元760年),唐肃宗疑忌淮西节度副使李铣、刘展,先诛杀了李铣。刘展反叛起兵,连连攻陷江淮十余州,次年被肃宗平定。官兵趁机掳掠。据史籍记载,安史之乱,乱兵不曾祸及江南,这一次,江南百姓却饱受战乱之苦。特别是“试上”一词,把作者不敢窥望凄凉之景的心情生动地勾画了出来。

《宫词》

  寒食清明小殿旁,彩楼双夹斗鸡场。
  内人对御分明看,先赌红罗被十床。
  花蕊夫人,后蜀皇帝孟R的费贵妃,五代十国时期女诗人,青城(今都江堰市东南)人。幼能文,尤长于宫词。用语以浓艳为主,但也有清新朴实之作。清明之际,皇宫里举行斗鸡比赛,还用十床被子当做赌注,可见玩兴极浓。千载之下,让今人感受到清明节的独特魅力。

《江城子》

  【宋 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1037-1101),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汉族,眉州眉山(今四川肩山)人。他在文学艺术方面堪称全才。诗境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在艺术表现方面独具风格。这是一首写于清明时节悼念亡妻的爱情诗。苏轼19岁与王弗结婚,夫妻琴瑟调和,十分恩爱。然而十年后王弗亡故,归葬于家乡。在密州做官的苏轼在清明时节梦见了已故十年的亡妻。生者与死者虽然幽冥永隔,却“不思量,自难忘”。特别是梦中夫妻相顾无言的情景,令人感慨万分。

《风入松》

  【南宋 昊文英】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
  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
  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晓梦啼莺。
  西园日日扫林亭,依旧赏新晴。
  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
  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口吴文英(约1200-1260),字君特,号梦窗,晚年又号觉翁,四明(今浙江宁波)人。有《梦窗词集》一部,存词三百四十余首,分四卷本与一卷本。其词作数量丰沃,风格雅致,多酬答、伤时与忆悼之作,号“词中李商隐”。瘗( yi):埋葬的意思。本词作于清明,既伤春又思人。
  上片写愁风雨,惜年华,伤离别,意象集中精练,感人至深,显出同人密中有疏的特色;下片写清明已过,风雨已止,天气放晴了,但是思念久别的情人,叫人如何忘怀。伤春、伤别交织交融,形象丰满,意蕴深厚。

《清明》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象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篙共一丘。
  黄庭坚,字山谷,号山谷道人。北宋书法家、文学家。分宁(今江西修水县)人。其诗、书、画号称“三绝”,与当时苏东坡齐名,人称“苏黄”。曾与秦观、张末、晃补之游苏轼之门,号称“苏门四学士”。著有《山谷集》。
  由百花盛开想到荒原的逝者,想到人生的价值。虽然不论智愚高低,最后都是蓬篙一丘,但是人生的意义却大不一样。作者这首清明诗,立意深刻,不仅仅是凭吊亡人,更是警醒活着的人。

《三台.清明应制》

  【北宋 万侯咏】
  见梨花初带夜月,海棠半含朝雨。内苑春、不禁过青门,御沟涨、潜通南浦。东风静、细柳垂金婆。望凤阂、非烟非雾。好时代、朝野多欢,遍九陌、太平萧鼓。
  乍莺儿百啭断续,燕子飞来飞去。近绿水、台榭映秋千,斗草聚、双双游女。扬香更、酒冷路青路。会暗识、天桃朱户。向晚骤、宝马雕鞍,醉襟惹、乱花飞絮。正轻寒轻暖漏永。半阴半晴云  暮。禁火天、已是试新妆,岁华到、三分佳处。清明看、汉宫传蜡炬,散翠烟、飞入槐府。数兵卫、阁阂门开,住传宣、又还休务。
  万侯咏,生卒年不详。字雅言。崇宁中充大a府制撰。工词,每出一章,即盛传京都。《全宋词》存词二十八首,断句一则。这首词描写了帝京清明美好的景象和百姓游赏的欢乐。虽然字里行间免不了粉饰太平,但也反映了当时的节令风光。综观全词,虽为歌颂太平,却不庸俗肉麻,描写景物能抓住特点,注意面的渲染和点的描摹。笔法也明丽轻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时的社会风貌,可当做一幅“清明游乐图”观赏。

《抛球乐》

  [宋 柳永]
  晓来天气浓淡,微雨轻洒。
  近清明,风絮巷陌,烟草池塘,尽堪图画。
  艳杏暖、妆脸匀开,弱柳困、宫腰低亚。
  是处丽质盈盈,巧笑嬉嬉,手簇秋千架。
  戏彩球岁授,金鸡芥羽,少年驰骋,芳郊绿野。
  占断五陵游,奏脆管、繁孩声和雅。
  向名园深处,争泥画轮,竞羁宝马。
  取次罗列杯盘,就芳树、绿荫红影下。
  舞婆婆,歌宛转,仿佛莺娇燕蛇。
  寸珠片玉,争似此、浓欢无价。
  任他美酒。十千一斗,饮竭仍解金貂贯。
  志幕天席地,陶陶尽醉太平,且乐唐虞景化。
  须信艳阳天,看未足、已觉莺花谢。
  对绿蚁翠峨,怎忍轻舍。
  柳永(约987-1053),原名三变,字省卿,崇安(今福建崇安)人。
  仁宗景佑元年(1034年)进士,宦至屯田员外郎,世称柳屯田。他创作了大量的慢词长调,发展了词的表现手法,善于铺叙和运用白描手法,语言通俗易懂,音律和谐优美,有词集《乐章集》。柳永在这首词中描写了清明节的一幅情景,以写景物为中心,同时渲染出了浓厚的冶游气氛,营造出了欢乐协调而又生机无限的氛围:巷陌烟草,弱柳艳杏,宝马画轮,妙舞清歇,俨然是一幅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