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元明时期的春节名称

唐宋元明时期可以说是“元日”的一统天下。《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岁功典)卷二十三收录了唐宋元明四朝有关春节的诗词共112首(一个题目算一首),其中题目中用了“元日”一词的多达69首。有些诗题目中虽然没用“元日”,但诗句中则有。如唐张说《元朝》:“元日今岁乐,不谢往年春。”唐卢延让(观新岁朝贺):“元日胭脂色,朝天桦烛香。”宋戴复古<岁旦族党会拜》:“衣冠拜元日,樽俎对芳辰。”另外,(初学记)卷四<岁时部)、旧题唐韩鄂撰(岁华纪丽)卷一(余嘉锡<四库提要辨证》卷十六认为韩鄂是五代时人)、<太平御览)卷二十九<时序部》等皆以《元日)为类目名。这都充分说明“元日”是这一时期独领风骚的春节名称,风行天下。
  除“元日”外还有一些其他名称。如元朔:唐德宗《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诗:“献岁视元朔,万方咸在庭。”岁日:唐顾况、刘长卿都有(岁日作)诗。新正:唐孟浩然《岁除夜会乐成张少府宅》诗:“旧曲梅花唱,新正柏酒樽。”新元:宋赵长卿《探春令·寻春)词:“新元才过,渐融合气。”古已有之的一些名称也在使用,如正日、正朝、正旦、岁旦、元旦等。但在使用的广度上这些名称都只能瞠乎“元日”之后。
  我们今天常把春节称为“年”,如过年、拜年、年货、年画、年饭、年糕等,这一意义上的“年”也是这一时期出现的。宋陈师道《早春)诗:“度腊不成雪,迎年遽得春。”但当时“年”也用得很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