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汉时期的春节名称

汉代人对春节的叫法花样相对多了一些。有的叫“三朝”。《汉书·孔光传):“岁之朝曰三朝。”颜师古注:“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故曰三朝。”《文选》东汉班固《东京赋》:“春王三朝,会同汉京。”李善注:“三朝,岁首三朔日也。”有的叫“三始”。<汉书·鲍宣传》:“今日蚀于三始,诚可畏也。”颜师古注引三国魏如淳曰:“正月一日为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始犹朝也。”有的叫“岁旦”。(东观汉记·吴良传》:“岁旦,与掾吏入贺。”有的叫“正旦”。《东观汉记·戴凭传》:“正旦朝贺,百僚毕会。”有的叫“正日”。《初学记》卷四引东汉崔定《四民月令》:“正月一日,是谓正日。”先秦的“元日”一词也有人使用。张衡<东京赋》:“孟春元日,群后旁戾。”
  “朝”“旦”的本义都是早晨,早晨为一天的开始,引申而有初始义。《荀子·礼论》:“然后月朝卜日,月夕卜宅。”唐杨惊注:“月朝,月初也。”曹操《求言令》:“自今以后,诸掾属治中、别驾,常以月旦各言其失,吾将览焉。”“月旦”即每月初一。春节为年月日三种时间的开始,故称“三朝”、“三始”或“岁旦”。“正日”是“正月一日”或“正月元日”的简缩,“正旦”是“正月旦”或“正月之旦”的简缩。《史记·天官书》:“正月旦,王者岁首。”(列子·说符):“邯郸之民以正月之旦献鸠于简子,简子大悦,厚赏之,客问其故,简子曰:‘正旦放生,示有恩也。”’前面说“正月之旦”,后面说“正旦”,可见“正旦”就是“正月旦”或“正月之旦”的简缩。
  正有标准、准则的意思。古代以北斗斗柄初昏时所指的方位作为确定季节的标准,称为斗建,亦称月建。<淮南子·时则>中说:“孟春之月,招摇(即北斗柄)指寅。”意思是说一年的第一个月开始的时候斗柄指在寅位上,此月即为建寅之月,亦即正月。“正月”是一年开始的标志之月的意思。关于“正月”的名义,清黄生《字诂·正)中曾作过解释:“世传秦始皇讳政,故民间呼正月之正作征音,此说非也。始皇本名政,今政字何以反不讳而作去声乎?盖正月之正本平声,后人不详其义,故驾言于祖龙(按:指秦始皇)耳。予考正之为字,本训射的,文从一从止。射者必以步揣其远近之准而施的焉,故从止。一为指事,所以识其处也。射者必志正体直,然后发矢不偏不激,正中其处,故借去声为邪之对。古者因斗柄所指之方,以其月为岁首,盖准此以为标的,故曰正,犹言斗柄所指之月耳。”黄生的看法是正确的。由于斗建为确定月份的标准,故斗建也称为正。<素问·六节藏象论):“立端于始,表正于中,推馀于终。”唐王冰注:“正,斗建也。”黄生认为正月之正本来就有平声的读法,并非由于避秦始皇的讳而改读平声,这也是非常正确的。陈垣<史讳举例·避讳改音例》①中也对正读平声源于嬴政说进行了驳正。<诗经·齐风·猗嗟):“终日射侯,不出正兮。”(释文》:“正音征。”郭沫若<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员鼎):“唯征月既望。癸酉,王狩于昏敌。”正月写作“征月”,可知正月之正早在秦始皇之前就读平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