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惊蛰民俗饮食:炒虫

作者:我的小豆

  惊蛰雷动,百虫“惊而出走”,从泥土、洞穴中出来,于是虫蚁开始活动,逐渐遍及田园、家中,或殃害庄稼,或滋扰生活。因此惊蛰期间,各地民间均有不同的除虫仪式。如湖北土家族民间有“射虫日”,于惊蛰前在田里画出弓箭的形状以模拟射虫的仪式。又如如浙江宁波惊蛰“扫虫节”,农家拿着扫帚到田里举行扫虫的巫术仪式,将一切害虫的“扫除”。在民俗中,扫帚什么都能扫,如扫除妖魔鬼怪、扫魂、扫除疾病、扫除晦气、扫除虫害。民间旧时送葬,棺材后头挂把扫帚,用来扫魂,以免死者把魂留下。如遇上虫害,江浙一带就家家户户纷纷将扫把插到田头地间,以请扫帚神来帮助消除虫灾。

客家惊蛰民俗饮食:炒虫Pd.jpg

  客家民间则以“炒虫”方式,达到驱虫的功利目的。惊蛰这一天,闽西古汀州地区客家人,或在热水中煮带皮毛的芋子,或炒豆子、炒米谷。民间认为这样可以消灭多种小虫,故俗语称“炒虫炒豸,煞(煮)虫煞豸”。惊蛰是冬眠昆虫开始复苏活动之时,因此客家先民主张早期灭虫。惊蛰日,汀州客家还有做芋子粄或芋子饺吃的习俗,以芋子象征“毛虫”,以吃芋子寓意除百虫。

  赣南上犹、崇义一带以及吉安遂川客家,惊蛰日上午,农家将谷种、豆种、南瓜、向日葵籽及各种蔬菜种子取一小撮放入锅中干炒,谓之“炒虫”。炒熟后分给自家或邻居小孩食之。据说如此一来可保五谷丰收,不受虫害。

  遂川县城居民,早年也有惊蛰日杀虫习惯,在房前屋后的墙基、畜栏、厕所等处撒上生石灰,在桃木果树下喷洒石灰水,菜园中也洒一些石灰粉末,以杀虫、防虫。类似以撒石灰除虫害的民俗,在清代客家地区地方志中也多有记载:

  清光绪元年《曲江县志》载曰:“惊蛰日,撒石灰于壁间,以压蚁,炒米粒果而食。”

  一九五八年广东省中山图书馆油印本《南雄府志》载曰:“冻虫节,以石灰撒屈戌(即酒窟)、磉堁(即储存粮食的谷仓、米仓器具)及一切器用之物,虫蚁不侵。”

  清康熙二年《乳源县志》载曰:“惊蛰日,家以石灰撒于墙基,谓除岁中虫蚁。”

  清同治十三年《永丰县志》载曰:“惊蛰日,家家用石灰撒墙壁、柱础及几榻脚,以辟虫蚁。”

  粤东梅州大埔县也有炒惊蛰之俗。近人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下篇卷七·广东》载曰:“大埔有一处奇俗,名曰炒惊蛰。每年到是日晚间,家家皆取黄豆或麦子,放在锅中乱炒,炒后并舂,舂后又炒,反复十余次而后已。其原因,盖大埔地方,有一种小小之黄蚁,凡人家所藏糖果等食,必蜂聚而食。俗云,是晚炒了豆麦等物,则黄蚁可以除去也。炒黄豆及麦子之时,口中并念道:‘炒炒炒,炒去黄蚁爪;舂舂舂,舂死黄蚁公’也”。

  与客家“炒虫”习俗相接近的北方民俗有惊蛰“吃虫”、“震虫”。陕、甘、苏、鲁等省份有“炒杂虫、爆龙眼”习俗。二月二,人们把黄豆、芝麻之类放在锅里翻炒,噼啪有声,谓之“爆龙眼”,求风调雨顺。男女老少争相抢食炒熟的黄豆,谓之“吃虫”,意喻人畜无病无灾,庄稼不生害虫。又鲁东南一带二月二,主妇以炊棍敲锅台,谓之震虫。以彩纸、秸草或细秸秆成窜悬于堂屋梁上,谓之串龙尾。还有主妇敲面瓢,边敲边唱咒语:二月二,敲瓢叉,十窝老鼠九窝瞎,还有一窝不瞎的,送给南岭老八家。(“老八”指专吃老鼠的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