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插柳习俗

清明节寸,在人们举行踏青活动寸,无论男女老少,都要折些嫩柳枝条。编成柳圈或帽子戴在头上,每家还要在门前栽插梆妓。  “清明不戴柳,红颜变皓首;清明不戴柳,死后变黄狗”是流传甚广的民谚。其来源有众多说法:一说为纪念“教民稼穑”的神农氏;一说柳是“鬼怖木”,可以避邪,将柳圈戴在头上可以防恶鬼的迫害,把柳枝插到门上,可防恶鬼进家骚扰;一说唐末黄巢起义前夕,组织者事先秘密通知百姓,在清明那天,人人都要头戴用柳枝编的帽子,作为保护对象的标志,后来人们就用在清明节戴柳纪念黄巢;一说源于唐高宗。有一天唐高宗在渭阳为征战有功的亡魂举行祭奠,他赐给群臣每人一个柳条圈戴在头上,说这样可以防止蜂蛰蛇咬,于是戴柳圈蔚然成风,渐传民间;一说为纪念柳永。柳永作词旖旎多情,教坊歌伎素喜唱柳词,柳永死后,每逢清明,北里歌伎多往墓前致祭,祭罢则折路边柳枝簪发,因柳永之姓与柳枝之柳谐音,故为悼念。
  占籍中有关插柳的记述也很多:“轿子即以杨柳杂花装簇顶上,四垂庶映”;“清明节,都城人家皆插柳满檐,虽小坊幽巷亦青”;“清明是处插垂扬,院宇深深绿翠藏”。
  现在清明节时,城市的人戴柳的已不多见,此俗在农村还相当普遍。在农村,儿童们以柳条制成圈戴在头上,也喜欢用嫩绿的柳枝拧下皮筒,做支音色俱佳的柳笛吹玩。由于“清明”与“聪明”谐音,民间把此日生的孩子称为“聪明儿”,并有抱婴儿向邻里乞讨“清明团”的习俗,说是“讨聪明”,讨了“聪明”的孩子最聪明。
  清明节时值早春,植物生长发育快,植树成活率高,许多地方都在清明前后举行植树活动,这大概可以算作插柳民俗的演变。所以,古时把清明节称为植树节。然而,沿习了很长时间的民俗,直到1915年才正式规定下来。由于孙中山先生提倡植树,后于1929年又把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3月12日(阳历)改为植树节。到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如今,每到清明日,或集体,或家庭个人,于路边、田头、宅旁或郊野,植树造林更随处可见。

  清明时节人人都要戴柳,家家户户门口都要插柳枝。这个习俗早在唐代就有了。杨柳有强大的生命力,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条插土就活,插到哪里,活到哪里。唐人认为三月三在河边祭祀时,头戴柳枝可以摆脱毒虫的伤害。宋元以后,清明节插柳的习俗非常盛行,人们踏青游玩回来,在家门口插柳以避免虫疫。春天气候变暖,各种病菌开始繁殖,古人在医疗条件差的情况下只能寄希望于柳枝了。民间对插柳还有很多解释。比如,在辽宁西丰、海城等地,人们认为妇女儿童折取柳枝插于头翼或房搪上,是一种招魂之举。在河南阳武,说是为介子推招魂。在河北张北。各家将柳条折下,悬于门前,认为可以驱除不祥;在广平插柳枝于门,是要顺应节气;在南宫,则取柳插门或戴在头上,俗信可令目清不盲。在上海,用柳条将清明祭祀剩余的蒸糕饼穿起来,存放到立夏日,用油煎后给小孩吃,据说可以不座夏(中医指夏季长期发热的病,小儿多发,多因排汗功能发生障碍引起。主要症状为持续发热。食欲不振。消瘦,口渴,多尿。皮肤干热,天气越热体温越高等)。
  据说宋代大词人柳永生活放荡,经常出入于花街柳巷之中。当时的歌妓都很爱慕他的才华,并以受柳永青睐为荣。但因为生活不轨,柳永一生仕途坎坷,虽中过进士,最后却在襄阳贫困而亡。他死后,仰慕他的歌女们集资安葬了他。而且每年清明节,歌女们都会到他坟前插柳枝以示纪念,久而久之就成了清明插柳的习俗。

  那人们为什么要在清明这天插柳枝或柏树枝呢?对此有许多不同的说法。
  一种说法认为插柳树与柏树枝是为了纪念介之推,因为介之推与他的母亲正是被烧死在柳树与柏树之间的,所以人们要在清明这天插柳、柏枝纪念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代表取得新火之意。因寒食断火,第二天要钻木取新火。古时候有皇帝在清明后赐大臣带火柳棍的仪式,老百姓也用柳条互相取新火,然后把柳条插在门前,表示新火已赐,人们可以重新燃火做饭了。在山东东明,则流传着一个故事。朱元璋的皇后马娘娘在清明这天微服出游郊外时,人们不知道她就是当今皇后,便对着她的大脚板嘲笑了一番,弄得马娘娘又羞又愧,非常下不来台。她不好当场发作,便让随从暗暗记下村名,发誓非报此仇不可。正巧这件事让刘伯温知道了,觉得事情很严重,于是扮成一个老太婆,在回南京的路上迎见马娘娘,说自己因为一双大脚,不断受到这村里人的嘲笑,要马娘娘为她报仇,并不要错杀了自己。马娘娘答应了她的请求,并让她在门前插柳为号。刘伯温赶忙跑到村中,让村民们家家户户都插上柳枝,最终免除了全村人的一场灾难。
  插柳必须要在清明这天的早晨进行。在清明节的前一天晚上,人们就折些柳、柏等枝条回家,清明一大早,便把柳枝与柏枝相搭配,插在院落的各门户屋檐上,另外,鸡舍、猪圈、磨眼等地也都需要插以柳柏,尤其是磨眼上,更是要插上大的柳柏枝。据民间说法,这样可以堵住天眼与屋眼起到防止毒虫进入的作用。
  山东临沂一带有“清明不插柳,死了变个狗;清明不插松,死了变只鹰”的俗谚。
  这其实是督促大家好好纪念先贤的意思,凡是死后不愿变成癞狗或饿鹰的人家,就都应该在清明这天插柳柏枝。这其实是要人们认真纪念历史上具有伟大情操的先贤君子,以让自己有一个美好的品行和未来。
  还有的地方用柳枝在墙壁等处轻轻抽打,据说可以防毒、驱邪。如在山东安丘,天未明,男孩就到野外折些柳树和柏树枝条来,大人先拿它们到屋里抽打一会儿,用来警告蝎子,边抽打边说:“今天是清明节,只许把墙爬,不许把人蛰。”抽打完后再把树枝插到各个门框上,据说可以去瘟、防毒、驱邪。女孩子们在辫子上结一段柳条或松枝,一为纪念古人,二为辟除毒邪。男孩们则用柳条做项圈,并套在狗的脖子上,说这样可以使狗不招狗蝇。有时孩子们会把戴着项圈的狗集合在一起,看谁的项圈做的好做的大,表现出孩童们争强好胜的天性,也不失为一种充满童稚的欢乐。有的地方还有戴柏枝帽的传统,说是戴上会长生不老。
  如今,随着许多地方,尤其是平原地区柳树、柏树等树种的日益减少,清明插柏戴柳之俗也在逐渐发生改变。有的地方已很少在清明这天插这些枝条,有的则用其他枝条比如杨树条等来代替。
  柳条还是孩子们的一种好玩具。柳条皮拧下来,可以做成很短的柳笛。吹时鼓起腮帮,其音尖烈,别有风味;如果在上面挖几个小孔,吹起来更是抑扬悠长。这天若走在村中的大街小巷上,可以到处听到孩童们呜呜吹柳笛的声音,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