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悬艾和菖蒲

端午期间,时近夏至,天气转热,空气潮湿,蚊虫开始滋生繁殖,疫病增多。古时,人们缺乏科学观念,误以为疾病皆由鬼邪作祟而至,故节日一早便将艾蒿、菖蒲扎成人形,悬挂在门前,用以祛鬼禳邪。实际上,真正起到净化空气、驱虫祛瘟作用的,还是两草的香气。中国江南一带,有在端午节饮菖蒲酒的习俗,则其药用效能就更为直接。通常是在节前,把菖蒲切碎,伴上雄黄,浸入酒中数日,节日到来时便可饮用。

端午节悬艾和菖蒲

  端午节悬挂艾篙是一项很重要的风俗,也是端午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每逢农历五月初五,天刚放亮,人们便成群结队早早地到野外采艾篙,带回家,插挂在门上,这种风俗叫“插艾”。较早记载插挂艾篙习俗的是六朝梁人宗凛的《荆楚岁时记》:“荆楚人以五月五日并踏百草,采艾以为人(形),悬门户上以攘毒气。”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在端午节的早晨,有用刚刚采来的艾叶浸泡的水洗脸、洗手、洗身的风俗。据说,用艾叶水洗了脸、手、身,就不会受蚊虫叮咬。还有的地方的人们千脆把艾叶夹在鬓发中。
  说起插挂艾篙,民间有一段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一连几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家家户户都存下了几囤麦子。大米、白面顿顿吃,日子一长,人们就有些吃腻了。这样一来,有的人就不把粮食当粮食了,胡乱糟踏起来。
  有一天,东村李二婶淘麦子,麦子撒了一地,她不但不捡起来,反而把撒落在地上的麦子连同柴草一起塞进炉灶里烧了;又有一次,西村张大嫂正在做饭,家里养的猪来闹食,她随手拿起几只玉米给猪吃。恰巧,这两件事都让天上的过往神看见了,感到人间随意浪费粮食太可惜,就回天宫报告了玉帝。
  玉帝听了,以为世间人人都这样,勃然大怒,便派太白金星访查实情,意欲降灾凡人。
  太白金星装成老者模样,来到凡间去访查。他来到一家农院,见院子里晒着几席麦子,旁边一位白发老大娘正一粒一粒地拾撒落在地上的麦粒。太白金星走过去间道,“老太太,收成这么好,还心疼这几粒麦子干啥?”老大娘叹了口气说:“俺是从荒年活过来的,受过无粮挨饿的苦。如今年成好了,那也不能忘记过去的苦呀了没有这颗颗粒粒,那有千石百斗。”太白金星见老大娘的话说的在理儿,便说:“你老要劝后生们节俭过日子,浪费粮食,就是造孽啊!”说完就告辞了。他还没走多远,就听见不远处,有个娃娃哭喊:“娘,我再不扔摸啦艺再不敢啦了”
  说完就又呜呜地哭起来。
  太白金星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10多岁的孩子,把吃剩的摸扔到地上不要了,他妈硬要他捡起来,当着大家的面吃了。儿子怕挨母亲的打,只好吃了。
  太白金星看到这两件事,觉得世人不像过往神察报的那样坏。于是想,如果这次真的降灾人间,不就使成千上万的善良人遭殃了吗?若回天宫如实报告,玉帝正在气头上,恐怕不信,这样就不好交差了。他感到左右为难,但急中生智,想起一个好办法,急忙召集村里百姓,说出了自己的身份和下凡到人间的缘故,劝大家要节约过日子,别随便糟踏五谷。最后告诉大家说:“五月五日玉帝亲自视察人间,若要不遭劫难,各家各户要早早起床,采来艾篙插挂在所有的门窗上。_艾筒不是一般的篙草,它既能遮·蔽玉帝的眼目,又能掩盖人间村落,”说完太白金星一转眼就不见了。
  这一消息很快传遍了各家各户,人们都早早做了准备。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那天早晨,各家的门窗上都用新采来的艾篙插满,遮得人间一片绿色,一股香气。卯时,玉,帝站在南天门一看,·不觉一惊,人间怎么这样凄凉,到处长满了野草,如果再降灾黎民,人间不就没有烟火了吗?他把过往神叫过来,责备了一通,就打消了降灾人间的想法。
  从此以后,人们为避免灾难临头,疾病缠身,百虫侵咬,每年到了端午节这天,就早早采来艾篙插在门窗上,古老的插挂艾篙的习俗就流传下来。
  这个传说产生于我国南方,尽管神话色彩很浓,但客观地看,插艾篙确实起到了驱瘟避疫的目的,同时还告诉人们端午节后的夏收—割早麦要认真,要珍惜粮食,颗粒归仓。这个传说很适合“以农为本”的中国实情,因而可以说这个传说很有中国特色。
  在古时,由于文化落后,科学不发达,加上封建统治阶级的愚弄,人们把插艾篙当作一种避灾驱邪的迷信活动。其实细细分析插艾篙却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由于农历五月气候转势,细菌繁殖快,瘟疫滋生多,而艾篙具有很强的杀菌灭虫的作用,在医疗卫生不发达的古代,插艾篙可谓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因此,几千年来端午插艾篙的风俗可以称得上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一个有益的创造。
  艾篙,又称艾叶或家艾,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五月初五是艾篙生长的旺季,含“艾油”量最多。艾叶性温徽苦、芳香无毒,有强烈的杀菌功能,有除虫治瘟和温子宫等功效。艾叶之所以有驱虫之功,杀菌之效,是由于它含有酸油粉、腺碱,胆碱和维生素等成份,并能散发出浓郁的芳香气。在以除虫作为主要用途的蚊香和姻熏剂中,加人艾叶,能起到增效及一良好的驱避作用。而以.茎木和艾叶为主要原料的中药消毒香,点然后放出的异香,不仅能抑制和杀灭室内大约百分之九十的病菌,还能除蚊灭蛆,杀死跳蚤。我国大部地区民间有将艾简拧成绳一状晒干,用于盛夏夜晚点燃驱逐蚊虫的习俗。
  艾叶在医疗上用处很多。艾叶煎水内服,对功能性子宫出血、痛经等妇女病有较好疗效;外用能治疗湿疹和皮肤骚痒等症。艾叶捣烂,所获得的艾绒,制成艾卷、艾炫,可供灸法用。
  “灸之则透绪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P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这就是《本草纲目》对艾卷、艾烛药效的评价。运用现代工业方法,以野艾制成的片剂和注射液,对胃癌、淋巴肉瘤、肝炎等疾病有一定的疗效。用干燥的艾叶经蒸馏得到的艾叶油,能治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具有平喘、镇咳、祛痰、消炎的功能。近来,还有用艾叶油擦拭皮肤,竟然能够毫无痛感地使皮下脂肪瘤缩小,甚至消失。
  艾叶还能加人食品中。古代浙江一带清明时吃的著团,一些地方包的艾叶粽子,就是用嫩艾叶汁和糯米制成,清香而能助消化。法国有一种著名葡萄酒叫“味美思”,其主要香料就是艾叶的汁,酒味清香,甜中带苦,一些外国人习惯在就餐前先饮一杯作为开胃酒,以增进食欲。
  提炼出的艾叶油又是一种很好的天然香料油,具有强烈的青草芳香气和自然凉爽感。生活在大都市的外国人,因喧嚣的环境和紧张的生活而感到压抑,向往大自然的恬静和气息,于是,他们特别钟情于用艾叶油作香料的自然型、野草型的香水化妆品。
  端午节过后,天气渐热,蚊蝇滋生,多雨潮湿一,细菌繁殖快,容易生病,人们借助尽挂的艾叶散发芳香的气味,来驱逐蚊蝇蛆虫,净化污浊空气,是一种科学实用的好办法。由此看来,端午节插挂艾篙,对于保持居室卫生和促进身体健康可以起到良好的作用。
  与插挂艾篙的习俗相仿,有许多地方有挂蒲剑的习俗。
  在端午节,人们把菖蒲采来削成宝剑形的蒲剑斜插在屋檐下,用以避瘟杀菌。
  依据古代医学和现代生物学,插蒲剑与挂艾篙有同样的科学道理。一菖蒲为天南星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分石菖蒲和水菖蒲两种。石菖蒲以根茎人药。其性温,味苦辛,有开窍、豁痰之功。治疗疾厥昏迷、癫狂、惊痛、热病、神昏、耳聋等症有较好的疗效。水首蒲可制成高效农药。菖蒲有驱风、健胃、提神、通窍及杀菌的作用,是因为它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
  挂菖蒲的由来有这样一段历史传说:
  唐朝末年,由于统治阶级日益腐败,民不聊生,黄巢发动了农民起义,到处杀贪官、除恶绅、杀富济贫,开仓贩民,使官府豪绅受到沉重的打击。因此,他们一面派兵镇压起义军,一面到处造谣,欺骗百姓,说黄巢是杀星下凡,不分好坏,见人就杀,想以此通过百姓来抵制起义军。不明真情的受苦人,信以为真,一听黄巢来了,就扶老携幼,纷纷出逃,躲藏起来。
  一天,黄巢率兵来到河南邓州城下,发现所到之处,百姓一反热情欢迎的态度,皆已逃散。黄巢见状心里十分犯疑,想弄个明白。他在考察地形的时候,忽然发现一中年妇女,背着一个孩子拼命地往山里跑。黄巢命卫兵把那个妇女带到马前,问道:“你为什么要跑呢?”那妇女惊恐万分地说:”县衙今天挨家挨户传令,说黄巢来了要杀人,要大家准备好,进行反抗。我们百姓赤手空拳,怎能对付得了下凡的杀星呢?只好背臂孩子逃命吧!”黄巢听罢才明白为什么不见百姓了。黄粱对那女人说:
  “大嫂,我就是黄巢。我们杀的尽是欺压百姓的贪官污吏,对穷人百姓我们是要保护的。你不要怕,回去吧!”说着拔出宝剑砍下路旁的菖蒲,交给那妇女说:“拿回去,告诉穷人百姓,把它插在门口上,保证不会受到伤害。”
  那妇女回村便把此事告诉了村中的穷苦百姓,第二天家户户门上插上菖蒲,而这天正是五月五日端午节。从此,人们为纪念黄巢,便形成端午节插草菖蒲的习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