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

   压岁钱是我国的特有的一种传统习俗,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在除夕那天父母都会给孩子压岁钱,是对孩子的一种祝福,希望孩子在新的一年可以更好的成长,可以健康快乐。
 

压岁钱
 

    压岁钱的简介
    压岁钱是指中国春节时长辈送给未成年晚辈的红包。到清代,才有儿童庆岁,长者与以钱,贯用红,置之卧所,曰“压岁钱”。至中华民国,又曾流行以红纸包100铜元,以示“长命百岁”,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才用纸币,以示祝福。
    过年时有发压岁钱的风俗。压岁钱是分两种的,一种是叫“压祟钱”。“祟”是倒霉、晦气、不吉利的意思。孩子永远是大人的希望和未来,给孩子们“压祟钱”,希望能“压祟除邪保平安”。另一种是晚辈给老人的,这个压岁钱的“岁”指的是年岁,意在期盼老人长寿。
 

    压岁钱的由来
    发压岁钱的风俗,其实流传很久了。最早的时候叫“压祟钱”。“祟”是倒霉、晦气、不吉利的意思。孩子永远是大人的希望和未来,给孩子们“压祟钱”,希望能“压祟除邪保平安”。在古代的中原地区,压岁钱还被称为“押岁钱”、“压胜钱”等,意思是相同的,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古时“压祟钱”是一种外圆内方仿制的小铜钱,用红带子穿过钱孔,打个中国如意结,系上红穗子,可以佩在身上避邪。大人用彩色的丝线,穿过一个个铜钱的孔,串成一条龙的形状。当孩子睡熟后,将“压祟钱”盘在孩子的床脚边,或者放在孩子的枕头旁。据说鬼祟邪恶的东西都是夜晚出来的,“压祟钱”可以镇住噩梦,镇上一年。
    “压祟钱”经过了汉朝、唐朝、宋元及明清民国的发展,逐渐成为了现在这种纸币,连号的新纸币就成了压岁钱,蕴涵着长者对晚辈“好运连连,喜事连连”的美好希望,这种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压岁钱的传说
    一说,源于古代“压惊”。说是太古时有一种凶兽叫“年”,隔365日后之夜,就要出来伤害人畜、庄稼。小孩子害怕,大人则以燃竹响声驱“年”,用食品安慰小孩,即为“压惊”。年久日深,便演变为以货币代食物,至宋便有“压惊钱”。据史载,王韶子南陔,因被坏人背走,于途中惊呼,才被皇车所救,宋神宗即赐了他“压惊金犀钱”。以后才发展为“压岁钱”。
    还有一说是,它最早出现于唐朝宫廷,当时宫中有散钱之风。王仁裕在《开元天宝遗事》中云:唐玄宗天宝年,“内廷嫔妃,每于春时,各于禁中结伴三人至五人掷钱为戏。”王建在《宫词》中载:“宿妆残粉未明天,总立昭阳花树边。春日内人长打白,库中先散与金钱。”从春日“掷钱为戏”,到“散与金钱”,后又发展到赠“洗儿钱”。据司马光《资治通鉴》称,杨贵妃生子时,“玄宗亲视之,喜赠贵妃洗儿钱”,以贺喜驱邪。至宋、元,便形成一种民俗。它与正月初一春节结合,形成早期的“压岁钱”。但当时还没有流通的货币,而只是一种特制的“压岁钱”。
 

    压岁钱是我国的传统民间习俗,是在除夕守岁的时候的一种祝福,是长辈们给孩子的护身符,也是晚辈对长辈的一种尊敬,钱多钱少倒不是特别的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让这种习俗变了味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