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跑旱船

  跑旱船:又名“玩花船”。用彩纸及竹木类东西扎成花 船一只,长3.3余米,有的以布罩在外面,再绘彩色,俨如船一般。船上有篷,篷的四周挂有彩灯。一人饰演女子在船中,脚着地,两手提着船手,另一人或两人饰演小丑 在船外划船。这多是在夜间点着灯烛来玩的。玩时唱几个小调子,而船外划船的则忽前忽后地游走不已。这多半是 社会下层的人玩的,时间长的可以延长到一二十天。还有 的不是跑旱船,而是骑自行车。自行车的做法不太详细, 也是一个人装扮成骑自行车的样子唱秧歌。在山西还有假 扮成摔跤的游戏,由一个人扮成两个人对打,这一个人的手在这边,脚在那边,从外面看起来像两个人在摔跤,其实只是一个人在捣鬼。

湖南彩莲船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彩莲船一般由篾扎制,长约2米,四周用花色纸或绸布围绕包扎,以增加美感。莲船中间由一名装扮靓丽的年轻女子,手端两边,前后各设一名划船手,划船手以老者或丑角打扮,以突出女子形象。划船手拿桨模拟划水状,在前进后退、左挪右趋之中表演各种动作。女子提握莲船与划手动作协调相映,颇有一番情趣。主要舞蹈动作有:泛舟、荡舟、涌舟、转舟等,演员以小台步驾舟迂回往复,时而顶风破浪,时而平稳划行,时而又在旋涡中旋转,似朵朵睡莲绽开于湖面。彩莲船一般与其他民间艺术相伴而行,是现代节庆重要的表演项目。如果碰上户主正好是新婚期间,可加下面唱词表演:
  过新年来么哟喂,闹新房来么呀合嗨
  花好月圆来么呀喂子哟,早生贵子来呀合嗨。
  与彩莲船表演形式大致相同的民间艺术还有花车、跑驴、竹马灯等。花车表演一般为二男一女,由一俏俊女子两手提车,而非船,推车的为老翁,“打岔”者为一小丑,小丑以诙谐、调皮的动作戏谑俏女,给人以娱乐享受。
  跑驴和竹马灯表演形式一样,只不过是他骑的道具形似马或驴。驴、马均用竹篾及纸、布扎成,中间留空,人站在里面露出上半身,手拿马(驴)鞭,作骑马(驴)状,边舞边唱,演唱的大都是民间流传的戏曲故事,如“许仙游湖”、“八仙过海”等。演出时表演骑马(驴),或徐进或疾驰或跳跃等,动作轻松活泼,情绪热烈奔放,深受群众喜爱。

划旱船习俗

  酒泉民间春节期间有划旱船的习俗,是模拟水中行船的民间舞蹈。酒泉旱船道具通常为长2.5米、宽0.6米的船形木架。旱船的制作是用轻质的木条扎成船形,再用绸缎彩纸围起来,船没有底,船面上装两只假腿脚。表演时,坐船女用绸带绑于船身,背在双肩上,由于表演者的双脚被船上的彩绸所遮盖,走动起来活像一个女子坐在船上在水中划行。旱船舞所用的服饰道具有:船桨、撑篙、彩旦戏衣、老生及武生戏衣。

  旱船演出一般是单船(一人坐一船),演员有一个坐船女、一个撑船老汉,也有数人撑船的,分别称之为“头道篙”、“二道篙”。

  每个演员都要装扮一定角色,如《打渔杀家》中的萧恩父女,《白蛇传》中的白蛇、青蛇、许仙、船夫、丫环等。演出时按各人所扮角色,展现各种情节。

  旱船舞演出的主要形式有:跑场子、摆画面、亮把子。模仿船在水中行驶的基本动作有:起锚、开船、拨水、波浪行、卧船、翻身、跨船、下篙等。坐船女的基本动作有:跑步、碎台步、蹲步、搓步、慢步等。坐船女的表演需要有较高的艺术手段,既要和撑船人密切配合,又表演女子的各种修饰动作,而且还要操纵船身,模仿船在水中行驶的各种形态。头道篙、二道篙等人的动作有:旋风飞脚、翻跟头、单叉、双叉、爬虎、跑步、搓步、摇桨、撑篙、起放锚等。

  这些演员武把子要好,才能演得精彩。旱船舞在比较固定的场地演出时,往往还要根据扮演的戏目,像唱戏一般进行演唱。

  酒泉旱船舞表演最多的剧目是尼姑陈妙常追赶书生潘安的传说故事,表演时边歌边舞,如行船于水面之上。船前,由两位姑娘打扮的童子,扶于船沿左右,随船行进。他们有唱有白,唢呐、笛子伴奏,场外伴唱队随乐唱《四景》和《十道河》,彩船在音乐声中行走几十个场次。每当唱完一段曲调之后,花姑和艄公对白一段,语言颇具戏剧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