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的资料

中秋节过后,很快又是重阳节了。何以叫重阳?古人以九为阳数,农历的九月初九为重阳,亦称重九。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孟浩然)我国从古至今的许多诗人墨客,对重阳节都有所吟咏。不过,不同的人却抒发着不同的感情。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在重阳节,慷慨激昂,纵情高歌:“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充分表达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胸襟与战斗豪情。而我们的诗圣杜甫,  却在重阳节发出了“重阳独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台。竹叶于人既无分,菊花从此不须开”(《九日》)的悲叹。北宋文豪苏轼说得更透彻:“笑劳生一梦,羁旅三年,又逢重九:华发萧萧,对荒园搔首。赖有多情好饮,无事似古人贤守。岁岁登高,年年落帽,物华依旧。”(《醉蓬莱》)又说“……佳节若为酬,但把清尊断送秋。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南乡子·重九涵晖楼呈徐君猷》)。元人张可久在《折桂令·九日》中写道:“……人老去西风白发,蝶愁来明日黄花。回首天涯,一抹斜阳,数点寒鸦。”他们都借重阳抒发了自己重阳悲秋或怀才不遇,人生如梦的愤懑心情。还有一种与此完全不同的情况,比如,宋人谢逸在《九日赤壁怀故人》诗中写道:“满城风雨近重阳,无奈黄花恼忌香。雪浪翻天迷赤壁,令人西望忆潘郎。”重阳怀友,情深意浓。又如,盛唐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瘤插茱萸少一人。”他们在重阳节这一天,成群结队,登高望远,情切切,意深沉,深深地怀念着自己的亲人。“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游子恋乡情。    ·……。一…今天,全国人民在党的十二大精神指引下,正硷面井·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值此重阳,我们热切地期望台湾同胞早日回到不可分割的伟大祖国的怀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