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舞龙灯的来历

舞龙灯

  春节舞龙灯,是几千年来,我国民间的一种喜庆传统风相传,在古代某年腊月三十,盘古王邀约神农到伏羲老狙的无名洞府赴宴。三人饮酒畅叙时,盘古王说:“不是我开天辟地,世界还是混沌一片,那来朗朗乾坤,天地分明!”伏羲笑道:“若不是我兄妹造人烟,你开辟的天地还不是死气沉沉。”神农呷了一口酒说道沪要不是我尝百草湃药物,  定五谷,你兄妹造的男男女女都得病死,饿死luo,哈哈哈!”盘古笑道:“如此说来,造福世界,只靠哪一个人是不行的,要靠大家出力!”三人捧腹大笑,开杯畅饮,从三十早上一直到正月初一。临别时,盘古王把手中的龙头竹杖交给伏羲说道户竹杖今年绐你掌管了。这是镇天地、降邪恶之宝,你要妥为保管。”三人约定来年三十再相聚会舞龙灯。
  伏羲老祖送走盘古、神农之后,他变成一个老道,手拄龙头竹杖,悠闲地走出洞府,沿路观赏天景。正来到南天门时,忽见五瘟东张西望,神色鬼祟地从南天门出来。伏羲拦住问道:“你不在灵霄宝殿饮宴作乐,欢度佳节,还要到哪里去?”五瘟不屑一顾地说道;“下凡走走。”伏羲连续问道沪为了何事?“游玩一下。你多管何事?”“天庭玉树银花,金亭铜阁绚丽,还不够你观赏游玩?”五瘟不耐烦地撒谎道:“我是奉玉帝圣旨,下凡去考察善恶的。这就怪了,你并非掌管善恶的神,玉帝怎会命你去呢?”五瘟叉着腰说道:“你怎知道我不是,老子就是!”伏羲嘲笑道:“哈!谁不知道你是一个瘟神,下凡去还能做好事吗?!”五瘟见戳穿了他的老底,便恼羞成怒地吼道:“你这老道,真是狗咬耗子——多管闲事1我施放瘟疫又关你何事?快给老子让开!”五瘟拂袖便走,伏羲一把将他拉住劝道:“不去了吧!现在正值万物生长,日益欣荣之际,何必去作践于人呢?(你少管,快放手!”五瘟连说带搡,想挣脱逃跑,那知伏羲却似磐石一般,纹丝不动。伏莪心想:“我兄妹辛苦造人烟,如今凭你少数人的喜怒,倚仗权势滥施淫威,真是可恶已极!”伸手去收缴五瘟的瘟疫袋。五瘟急护口袋,抽剑相刺。伏羲举起玉竹龙杖,将剑挡开,厉声吼道:“我一片善意相劝,你竟敢无理妄为1不教训于你,你怎知道厉害!”举杖朝五瘟头上打去。五瘟被打得鼻青脸肿,急施遁术,眨眼间逃窜云天,无影无踪。伏羲手搭凉棚细望,只见一股黑气腾空往南飞奔。他忙将龙头竹杖往空中一抛,化作金龙一条,扑向黑气,追赶五瘟去了。五瘟在前面施放瘟疫,玉竹龙在后面张口便吞,五瘟放多少疫气,玉竹龙就吞多少。五瘟放完瘟疫回天宫,被玉帝丢进了天牢。
  传说归传说,如今舞龙灯非袭其封建迷信之意,纯属表达人民群众佳节欢乐之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