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春节吃什么

  春节将至,东西南北,春节食品、习俗,各有讲究。北方人普遍吃饺子、面条和年糕。南方普遍的风俗是吃元宵、面条和水磨年糕,江浙和闽粤等地初一元宵,或炸或煮;福建漳州人初一早上吃生蒜、香肠和皮蛋;广东潮州人初一吃当地特有的“腐圆”;回族人正月初一吃面条和炖肉,初二方食饺子;白斩鸡、酿豆腐、粽子、油堆等则是壮族人的春节食品。

  西南篇

  西南各省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农村,按本民族傩俗,门楣上悬挂着称做“吞口”的面具,多为瓢形虎头面具,口中衔有一把利刃或小宝剑,人们赋予它神秘的威慑作用。据说,一旦妖魔鬼怪要开大门闯入院内或屋内时,这种面具型的门神,就会一口吞入腹中,所以叫“吞口”。

  长流水,不断线是西南地区的一大特色。春节时,从膳食结构看,西南地区的居民重视大米和糯米,兼食小麦、玉米、红苕、蚕荳、青稞、荞麦、土豆、红稗和高梁,还有些少数民族采取野生植物的根茎以代粮。其中,米制品最有特色,米线鲜香,糌粑特异、粑、粽粑﹑竹筒饭﹑荷叶包饭﹑芭蕉叶包饭多用于待客,“天府小吃席”驰誉一方。一年四季都有蔬菜或野菜,或鲜炒或腌渍。肉类食品平常仅是点缀,但年节的消耗量大,许多山区人家都有“杀年猪”的习俗,往往是吃一半,留一半,在火塘上熏挂。野生草木的利用尤为充份,擅长粗料细做,“长流水,不断线”。食物构成较为合理,吃得香美而不奢靡。

  春节期间,西南地区的名食甚多。重庆和四川有毛肚火锅、樟茶鸭子、床婆豆腐、宫保鸡丁、河水豆花、家常海参、龙抄手、担担面、叶儿粑、钟水饺、夫妻肺片、五香牛肉干和“田席”、“小满汉席”;贵州有竹香青鱼、盐酸蒸肉、八宝龙鱼、竹荪银耳汤、肠旺面、苦荞粑、酸汤菜和“酸鱼全席”、“野味全席”;云南有红烧鸡棕、酥烤云腿、大理砂锅鱼、油炸竹虫、过桥米线、紫米粑粑、牛干巴、饵块和“鸡棕席”、“紫米全席”;西藏有火上烧肝、赛蜜羊肉、油松茸、野鸡扣磨菇、人参果拌酥油大米饭、校果馍馍、推酥油茶和“柳林宴”、“藏北三珍宴”等。

   川人迎宾,至诚一片,黔乡便宴,盘碗重叠;在云南的众多少数民族中,以虫菜、腌酸菜为代表的古朴食风,闪射出奇光异彩;深受喇嘛教教义熏染的藏菜,更如一块未被雕琢的璞玉,古色古香。目前,以西双版纳自然风情背景、载歌载舞的傣家竹楼菜,传遍长城内外;以风姿特异的川味作旗帜、以“山城火锅”为代表、被数百万川伢子、川妹子带到五湖四海的西南民间菜,更是大举“北伐”、“东征”与“南下”,形成十多年不衰的当代菜品流行潮,与鲁菜、苏菜、粤菜争夺市场,显得生机蓬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