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苋菜

在丰盛的端午餐桌上,有一盘时新的莱是少不了的,那就是素炒的苋菜。丘桓兴《中国民俗采英录》说:
  “菜色殷红的苋菜,本是普通的农家菜,据说这天吃了苋菜以后,不会肚痛,便成了人人必吃的菜。”
  苋菜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野莱。它之所以称为“苋”,宋人陆佃(埠雅》上说:“苋之茎叶皆高大易见,故其字从见。”
  作为野菜,它曾救过不少穷人的命,明人王磐《野菜谱)这样写道:
  “野苋菜,生何少?尽日采来充一饱。城中赤觅美且肥,一钱一束如贱草。”
  由于苋菜产量高,随掐随长,价格便宜,又可作为夏日蔬菜淡季的补充,因而很受清贫人家的欢迎。苋菜有红绿两种,如果搭配起来做成菜肴,又呈现一种颜色之美。
  其实人们喜欢端午吃苋菜,不仅因为它可口,而且还在于它有食疗作用。宋代方岳的《羹苋》一诗写道:
  “琉璃蒸乳压化青,未抵斋厨格调高。
  脱柔饭香羹野苋,荷锄人饱燃霜毛。
  断无文伯可相系,比似何曾毋太牵。
  见说能医射工毒,人间此物正骚骚。”
  前六句赞颂苋菜格调高,又可使人长寿。结尾两句谈及苋菜的药用价值,可“医射工毒”。射工,又叫蛾,古人认为此虫含沙射人,使人皮肤发疮,中影也可得病。正因为如此,端午这天,人们才为了夏日身体健康而食用苋菜。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引(集验方》说:
  “射工中人,状如伤寒,寒热发疮,偏在一处,有异于常者。取赤苋合茎叶搞汁饮一升,日再服,症。”
  “射工”究为何物?至今说不清楚。但是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皮肤受到鳌伤,赤苋却会有疗效。
  另外中医还认为苋菜味甘性凉,可以清热、利窍,能治赤白痢疾,二便不通。宋元人写的《寿亲养老新书》上说到“紫苋粥”的做法:
  “紫苋叶(细牲)一握,杭米三合,先以水煎苋叶,取汁去滓,下米煮粥,空心食之”,“以治产后赤白痢”。
  另外用鲜苋菜一至二两,水煎后酌加白糖或蜂蜜吃,可以治咽喉痛及扁桃体炎。
  苋菜的药用价值已为现代医学所注意。经临床试验,它可治消化道出血。苋菜的营养价值,目前也受到国际科学家的重视。一九七九年,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集会美国,讨论大力培植苋菜的问题。营养学家说,苋菜籽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甚高,而且赖氨酸的含量超过了牛奶,人体中通常缺乏的八种氨基酸它都具有。它是一种理想的主食。我国古代对苋菜早已有相当的认识,相传神农所作的《神农本草纷上说:“苋实……久服,益气力,不饥,轻身。”
  “苋实”就是苋菜籽。“益气力”,说明营养价值高;“不饥”,可以当主食吃;“轻身”,说明有健身延年之效。话虽少,但认识很全面。可惜的是,人们盲目地追求口味,把苋菜这种食品给忘掉了。但目前有的人由于吃腻了高口味,想改吃野菜,于是苋菜又上了餐桌。希望人们能够就此充分认识苋菜的营养和疗病价值,把它变成家常小菜,时时光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