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民间风俗之挂灯笼

灯笼是种相当古老的照明设备,也是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品,在韩国、日本、越南等地都很常见。中国可能是最早使用灯笼的文明之一,其灯笼样式与使用习惯对邻近的日、韩、越等地也有着程度不一的影响。传统中国式灯笼主要由纸或绢作为灯笼的外皮,骨架通常使用竹或木条制作,中间放上蜡烛,点燃蜡烛成为照明工具。在东亚许多庙宇里,灯笼是相当常见的物品。

现在,凡是佳节庆典中都要使用灯笼,特别是过年、元宵节和中秋节。此外,有许多灯笼改用了灯泡或LED作为光源,而非蜡烛。除了庆典或庙宇使用外,在许多街头小吃摊也有挂红灯笼取代招牌,以吸引食客的目光。

纸灯笼种类很多,有宫灯、纱灯、吊灯,走马灯、羊灯、气死风灯、提灯等等。从造型上分,有人物、山水、花鸟、龙凤、鱼虫等等。

传说姜子牙封完神后,自已却没有什么司职,只有某位神仙出游时给打替班。大年三十众神都归位,姜子牙却没有地方可去,百姓见他可怜,就在高杆头点一个盏灯,让他在灯下蹲上一夜。久而久之就形成过年点灯笼的习俗。

还有一种说法:清代雍正年间河北省有一个老汉,此人心灵手巧,酷爱民间工艺,有一套做灯笼的手艺,每到年节,他都要做几对鲜艳夺目的灯笼挂在自家的门前,为新春佳节增添了祥和、喜庆的气氛,每年都吸引众街坊邻居围观欣赏。有一年老汉做了几对灯笼到藁城集上来卖,恰巧被游集散心的县太爷看见了,便把所有灯笼都买下,挂在府邸整日观赏。灯笼做工别致,富丽堂皇,县太爷视为珍品,爱不释手。这年又到向皇上进贡日期,县太爷正苦思冥想送什么物品来取悦皇上,有人指点他送几对灯笼试试。县太爷虽有点舍不得,但为讨好皇上只得忍痛割爱。果然,皇上一眼看中,龙颜大悦,重赏藁城知县,并把灯笼定为贡品。后来皇宫内外到处挂上了这大红的屯头灯笼。河北灯笼被定为贡品取名贡灯,成为皇宫专用品,后来人们把“贡”字换作“宫”字,就成了现在的“宫灯“。

中国的灯笼又统称为灯彩,汉族传统工艺品,起源于秦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春节,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吉利喜庆的氛围。后来灯笼就成了中国人喜庆的象征。经过历代灯彩艺人的继承和发展,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品种和高超的工艺水平。

中国的灯笼综合了:绘画艺术、剪纸、纸扎、刺缝等工艺,在中国古代制作的灯彩中,以宫灯和纱灯最为著名。 灯笼与中国人生活息息相连,庙宇中、客厅里,处处都有灯笼。仔细推算,中国有灯是秦汉以后的事,有纸灯笼又是在东汉纸发明之后。 中国的灯笼,不仅是用以照明,它往往也是一种象徵,新娘灯(即宫灯)就代表婚礼喜庆;竹篾灯则告示这是丧葬场合;伞灯(字姓灯),因「灯」与「丁」语音相同,意味著人丁兴旺。所以,过去每家都有字姓灯,悬挂在屋檐下和客厅中。今天迎神赛会上,神明的阵头前仍有两盏大灯笼,就是这种习俗的延续。

灯笼还有其他意义。每年正月私塾(古代的学校)开学时,家长会为子女准备一盏灯笼,由老师点亮,象徵学生的前途一片光明,称为「开灯」。后来就由此演变成元宵节提灯笼的习俗。由于字音和「添丁」相近,所以灯笼也用来祈求生子。到了日据时代,爱国志士们在灯笼上绘制民间故事,教导子孙认识自己的文化,所以又具有薪火相传的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