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祭龙王

山西、山东、陕西、河南的许多地方有二月二祭龙王的习俗,比如山西马邑,农民这天在龙王庙祭献龙王。并在龙王庙附近会饮,叫做“开庙会”。
  陕西米脂的农民也在这天会集于龙神庙。杀羊祭祀。叫做“开庙门”。山东曲阜一带。在二月二玩龙灯,此前一天到城东南的龙王庙取水,举行祭祀仪式。给孔府挑水的水夫,这天要领一封香、一表纸,到南门外拉甜水的井旁焚纸烧香。河北赵县范庄,二月二有规模盛大的龙牌会。龙牌会崇拜的是龙牌,俗称‘龙牌爷”。龙牌平时供奉在会头家,会头负责每天上香上供,每逢初一、十五还有本村或外村的人前来烧香许愿。龙牌会自二月初一开始,初四结束,会期四天。届时。要搭建专门的龙棚。称为醛棚。有道士举行打醮仪式,并将龙牌用黄慢大轿请到礁棚里,供人们祭拜。龙牌会期间,要唱大戏,闹社火。家家户户请亲待客、遨朋会友,是当地一年中最重大、最热闹的节日,相比之下,过年、闹元宵也逊色不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