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小年的习俗

春节是一年里的第一个节日,是一年中最重大的节日。因为春节进行的时间较长,所以成为大寒节气非常重要的习俗活动。春节期间主要经过小年、除夕、初一、十五(元宵节)。大寒节气里我们只说小年和除夕。
  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民间俗称叫“小年’,也称“灶神节”“祭灶节”,因小年的主要活动就是祭灶。祭灶就是祭祀灶神,并送灶神上天。
  因祭灶是在晚上进行的,所以小年也称“小年夜”。祭灶前,凡是生火做饭有炉灶的人家都要请灶神。将灶神请回家后,一般贴于厨房锅灶上方,或是置于神盒内,或是直接贴在墙上,目的是揭开锅就能让灶王爷看到锅里的东西。让其品尝民间百味,了解百姓疾苦。
  祭灶时,需要一些供品,各地的供品又各不相同,一般有灶糖、水饺、粉团、枣山摸等几种。
  灶糖,又称“搪瓜”,因其多做成团形,像瓜形,中空,故得名。灶糖的主要原料是麦芽糖。也有用江米磨粉加怡糖制作的。灶糖的粘性特别大,入口粘牙,所以有的地方又称为“胶牙搪’。用u搪祀灶,俗信可以粘住灶王爷的嘴,使他上天后无法说人的坏话;又因其味甜,俗信灶神吃搪后嘴变甜,就会多说好话。在北京,因为灶糖是按照关东的传统制法做成,故得名“关东搪”。山西地区则统称“麻糖”。在上海、江苏,灶搪的形状呈元宝形,也称“糖元宝”。此外,还有做成革养、葫芦以及一些小动物等形状的。
  北方地区多用水饺祭灶,取民间“起身饺子落身面”的饮食习惯。在山东聊城,小年晚上祭灶时要供奉一碗或三碗水饺(每碗盛几个即可),并在碗上横搭几双筷子;近年来有的人家也开始用元宵祭拜,也是意在让灶王爷不张口说坏话。江浙一带普遍用粉团辞灶。
  在江苏。腊月二十四晚上,用米粉、红塘各半,和匀、搓成小丸,俗称“玛瑙团”。将四个粉团叠垒起来,有的还用米粉做鸡、鹅、秤、锤、米囤等物掺杂其间。浙江湖州双林祭灶时所制的米粉团,称“送灶圆子”,核桃般大小,和以南瓜成黄色,有的还做成元宝、聚宝盆等形状。
  枣山模是山东、山西、陕西、甘肃一带常见的祭灶供品,它是一种层层布满红枣的大馒头,个大的直径约半尺,高一尺有余,重达十斤,分为五层。每层馒头都是以多个大红枣为中心做成云纹或如意纹形。因其轮廓似山形,故称“枣山”,也称“枣排”“枣盘’。
  在山西,有的枣山模上还要捏老虎和山羊,老虎捏成上山状。山羊捏成下山状,意思是老虎下山会吃人,上山就平安了,羊在山上吃饱了,平安下山回家来,反映了人们期盼平安的美好愿望。
  另外,各地祭灶供品还有钻糕、糖饼、柿饼等。总体来说,祭灶时供品的主要特点就是甜和黏,主要意图都是让灶王爷上天后不能说话或只说好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