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观灯

节日张灯,道教与佛教均有这一风俗。(太平御览)引《史记 乐书》:“汉家祀太一,以昏时祠到明。”永亨《搜采异闻录》认为,今人“夜游观灯,是其遗事”。关于中元节张灯的记载,最早见于《宋史》。《宋史礼志》说“,太平兴国二年七月中元节,御东角楼观灯,赐从官宴饮。”十四年后,“至淳化元年六月,始罢中元、下元张灯”,只保留了正月十五上元节张灯的礼制。虽然,中元节京城张灯的礼制被废止了,但民间仍流行着与佛教盂兰盆会有关的燃放水陆灯的风俗。明田汝成《熙朝乐事》说:“七月十五日俗传为中元节”,“僧家建盂兰盆会,放灯西湖及塔上、河中,谓之照冥。”明刘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说:“七月十五日,诸寺建盂兰盆会,夜于水次放灯,曰放河灯。最胜水关,次泡子河也。”(直隶志书)说,宛平县(今北京石景山一带)“七月十五日,诸寺建盂兰会,是夜于水陆放灯以度鬼。”良乡县“ 释氏作水陆大醮,放水灯及路灯。”《江南志书》说,松江府(今上海市一带)“中元祀先,以素羞往。僧舍设斋,为人荐亡,夜放水灯。”《福建志书》说,漳州府(今福建漳州市一带)“七月半作盂兰会,延僧设食,祀无祀之鬼,夜以竹竿燃灯天际,联缀数枝,如滴如坠,望之若星,谓之作中元。”这说明有宋以来,北方南方,都保留着放水灯、点路灯的中元节俗,虽然民人放灯、燃灯的目的是“度鬼,“、照冥,“,祓除厉疫,但也为节日增添了色彩,使得中元节热闹非凡,极是好看。近人张伯雨《西湖放灯》诗描述了当时西湖放水灯的盛况:
  共泛兰舟灯火闹,不知风露湿青冥。如今池底休铺锦,此夕槎头直挂星。烂若金莲分夜炬,空于云母隔秋屏。却怜牛渚情狂甚,苦欲燃犀走百灵。
  另外,中元节放水灯,燃路灯又派生出中元节的趣味游戏,《帝京景物略》说:“中元夜酒,人水嬉,缚烟火作凫雁、龟鱼,水火激射,至萎花焦叶。”这是因放河灯而派生的游戏。
  清于敏中主编《钦定日下旧闻考》引《隩志》说:“燕市七月十五夜,儿童争持长柄荷叶,然灯其中 ,绕街而走,青光荧荧若燐火然。”这是因点路灯而派生的戏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