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邈的千金翼方


    《千金翼方》为孙思邈又一著作,30卷。书名取羽翼《千金要方》之意。约成于永淳元年(682)。

    卷1-4为药物部分,总论采药时节、药名、药出州土、用药处方,分论玉石、草、木、人兽、虫鱼、果、菜、米谷等800余种药物的性味、主治、功效、异名、产地、采集时间等;卷5-24为临床各科的方药证治,及养生防病内容等,计妇人4卷,伤寒2卷,小儿1卷,养性、辟谷、退居、补益各1卷,中风2卷,杂病3卷,万病1卷,飞炼1卷,疮痈2卷,卷25为诊法(色脉)卷,其后为针灸3卷,禁经2卷。

    《千金翼方》有日本影刻元大德梅溪书院本、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王肯堂校刻本等。《千金翼方》还辑录了一些国外医学资料,如何伽陀丸、耆婆方等,所辑录的《新修本草》《伤寒论》等古代文献内容,对保存和研究史料有重要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