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火把节的来历

  居住在云南、四川等地的纳西族人每年夏历六月二十五日举行火把节,唱歌跳舞,欢庆胜利。说起它的来历,有个神话故事。
  传说,很早很早以前,在蓝天覆盖的大地上,人们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山坡上长着翁郁苍翠的树林,警谷里流淌着清亮亮的泉水,绿茵茵的草坪上放牧着耗牛和。羊群,宽阔的坝子里栽种着庄稼。
  在高高的天上,有一位叫做子劳阿普的大神。有一天,他领着一群天兵天将,来到银河边上游玩。他们正玩得高兴,一阵悠扬的歌声从远远的地方飘来,子劳阿普忙问:“是谁在那里唱歌?”
  一位年老的天将指着脚下说:“阿普,那是下界人间在欢歌起舞呢。”
  子劳阿普低头一看,气得一张脸变青了。他万万没有想到,人间是这样美丽,人类的生活竟是如此美好,致使他常常夸耀的“天国”也望尘莫及。他再也没有兴致游玩,立刻带着天兵天将返回宫里。
  这天夜里,子劳阿普秘密召来那个年老的天将,吩咐他立即到人间去,把大地烧成一片火海。
  那年老的天将心存善良,不肯一下子就把人间毁掉,他装扮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手里拄着一根龙头拐杖,一颠一拐地来到寨子里。这时,迎面来了个头戴羊毛毡帽,身穿麻布衣裤的汉子,背上背个大男孩,手里牵着个小男孩。天将见了,奇怪地问:
  “大哥,你怎么背着大的?让小的跟着走,是大孩子生病了吗?”
  “老人家,托神灵保佑,两个孩子都壮实呵!”汉子见老人不解,又解释说:“大男孩是我哥哥的孩子,小男孩是我的孩子。
  哥哥嫂嫂都去世了,就剩下这个独根根,我应该格外疼爱他。”
  天将听了深受感动。他想,人们的心地这样善良、高尚,为什么子劳阿普却要如此嫉恨人间呢?他走近汉子身边,悄声说:
  “大哥,你记住我的话,赶快回寨子扎支火把。后天就是六月二十五日,天神要来人间放火,你事先点支火把竖在门口,就能免遭这场灾难,保住你的房屋、牲畜和全家人的性命。”
  汉子听了,大吃一惊,他不敢耽搁,急急忙忙跑回寨子里,逢人便把老人的话说了一遍。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传遍了九十九个村寨,家家户户都在门口竖起了火把。
  到了夏历六月二十五日,天近黄昏,九十九个村寨的千家万户的纳西人,都点燃了火把,熊熊的火光把天地照得一片通红。
  天将一看这遍地的火把,知道是那汉子走漏了消息,无奈,只好回天庭奈告:“阿普呵,请你出去看看吧,人间大地已经烧成一片火海啦!”
  子劳阿普一看,人间大地到处是红彤彤的火光,拍手大笑道:“谁说人间比天堂好呢?让你们在火海里灭亡吧!”说罢,倒在床上,心满意足地“呼呼”睡去。从此,子劳阿普高枕无优,再也没有醒来。
  从这以后,每年夏历六月二十五日,就定为纳西族的火把节。每年这一天,村村寨寨,各家各户每到黄昏,就点燃了火把。人们在熊熊的火光下又唱又跳,欢庆人类的胜利,祝愿人间大地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昌盛。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是纳西族传统的火把节。关于火把节的传说很多,其中较为流行的一种传说是这样的:玉皇大帝在天宫中过得烦闷无聊,某日打开天门一看,见纳西人生活的地方繁花似锦、绿草如茵,到处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于是便顿生忌妒之心,派一员天将下凡欲一把火烧尽。这员天将来到这里一看,感到纳西人的生活分外美好,不忍心下此毒手,便回天庭向玉帝察报已经烧尽。当玉帝于农历六月下旬再度打开天门下望时,却发现自己已受骗上当,便下令杀了那位天将,另遣一员天将下凡去执行命令。但这员天将亦不忍心放火焚烧,就给纳西人出了个主意,即要人们连续三夜处处点起火把以蒙骗玉帝。纳西人如法炮制,那员天将回去复命时玉帝见下面已成为一片火海,也就不再发怒了。为了纪念那两位好心的天将,纳西人每逢农历六月的这三天都要点起火把过节。
  在火把节期间,人们要在白天赶街,斗牛、摔跤并对唱民歌。人夜,家家户户都扎好大火把摆放在大门前,或将火把高高插在粮架顶上或树上,火把上饰以花卉及果品,竞相媲美;在院子中央和道路两旁则点燃许多小火把,供小孩们玩耍与跳越。小孩子成群结队,手执火把走村串寨、穿街过巷四处游转,青年男女则以围着熊熊燃烧的火把欢歌和跳芦笙舞为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