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罗人火把节的传说

古时候,人间没有火,人类只能吞生肉,吃生饭,猛兽来了没有火拦,寒气来了没有火烤,生活很不方便。而且因为人类吃不到熟肉熟饭,病灾很多,寿命也很短,活到三十岁的人,就算是很了不起的了。人们很希望这种状况能够改变,但又没有办法。那时的火,只有天宫里有。天宫里,凡人是很难进去的,而且把守很严,即使去了,也不一定能把火种带出来。这事怎么办?谁能去天宫里盗火呢?
  世上的人们商量着要找火,商量去商量来,吃了三斗商量饭,杀了三头商量牛,商量了三年三个月又三天,还是没有办法。这时候,东方的主宰尼克木俄木(皇帝)着急了,就向天下发布命令说:“世间万物,不管是不是人,只要为人类找来火种,我就把三个公主嫁给他做媳妇。”俄木家的三个公主是三朵鲜花,个个长得象仙女一样。西方、北方、南方的俄木都曾三番九次来求亲,但是东方的俄木一直拿不定主意,三个公主的婚事就给拖下来了。俄木的命令一下,三个姑娘也很高兴,传出话来说:只要谁找来了火种,她们都愿意嫁给他。
  尼克木俄木的命令一传出,天下的人都在想办法打主意,没有一个人不想去找火种,没有一个人不想当皇帝的姑爷,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有这样的本事。
  后来,在武定这地方,出了个名叫者洛的小伙子,这人不但懂鸟语,还会听兽话,从小以打猎为业,爬山过岭,风餐露宿,练出了一身本事和力气,上山可以擒虎,下海能够捉龙。有一次,者洛打猎来到哀牢山最高最深的密林里,看见所有的飞禽走兽正在一起选王,他就走过去说:“你们这王还是不要选了,如果一定要选,那谁的本事都没有我大,该我当你们的王呢!”凤凰听了首先说:“我能飞到天上去,你能吗?’’者洛说:“你飞飞我看。”凤凰刚飞起来,者洛一箭就把它射落了。蛇说:“这凤凰真没本事,看见人就不会飞了,还是我亮亮水中的本事给人看。”
  蛇刚钻到溪水里,者洛把有毒的箭头放进水中搅了搅,蛇便昏死过去,沉到水底不动了。老虎一看,哈哈大笑起来:“蛇老弟,蛇老弟,你不是说你能上天人地吗,一见人怎么就不会爬了。这下该我亮亮本事给人瞧啦!”说完,老虎就爬到山头上,张开嘴大吼一声,震得地动山摇,然后从山头闪电一样朝者洛猛冲过来,吓得所有的飞禽走兽都“轰”一下全逃走了。老虎好不得意,但快到者洛面前,却见者洛仍一动不动地站着,心理顿时疑惑起来,连忙停住脚步,说道:“你再不逃跑,我可要吃掉你啦。”者洛说:“我吃老虎时,是从不打招呼的,你要吃我,你就来吃一吃看看!”老虎心虚了,问:“你敢吃我?”者洛说:“别说老虎,连野猪我也不知吃了几千几万。”老虎是最怕野猪的,他不相信地说:“你别哄我了,我不相信!”者洛说:“不信,你跟我去看看,我吃一只给你瞧。”
  者洛就把老虎带到青玉米地边守着。晚上,有三只野猪来吃青玉米包,吓得老虎藏在人背后,动也不敢动。者洛问老虎:
  “你要吃公的还是吃母的?”老虎说:“公的母的我都不敢吃,我吃小的吧。”者洛说:“小的留着做种,母的留着下儿,我们俩吃公的算了。”说着,一箭射在公野猪的头上,公野猪惨叫道:“人来了,快跑!”说完就死了,母野猪和小野猪一听人来了,一溜烟逃开了。者洛就用刀子把公野猪砍成两半,和老虎分吃。老虎很佩服者洛,便和他做了朋友。后来,蛇和扎布里鸟,也来找者洛,和他做朋友。从此,虎、蛇、扎布里鸟和者洛,便天天在一起玩耍,打猎。
  当时,天下的人都在议论要找火,者洛也想去找火,他和三个朋友商量说:“我想去天宫里把火偷到人间来,你们愿不愿跟我去?”三个朋友听了,都爽快地答应去帮者洛试一试。者洛很高兴,便对三个朋友说:“如果你们帮我找来了火种,我就叫东方的尼克木俄木,把他的三个公主嫁给你们。”老虎听了,很高兴:“那好呀,如果你把公主嫁给我,我就拼死去找火种。”蛇也说:“那二公主归我了,我的本事是上天人地,我驮你们到天上去吧!”扎布里鸟却说:“我不想要媳妇,三公主就给者洛吧,如果我偷来了火,我只想和人住在一起。”者洛说:“可以。”于是蛇便把者洛、虎和扎布里鸟驮到天上去了。
  临走的时候,者洛对四方八面九山十八箐的人说:“我者洛要找火种去了,请你们在最高的天生营山头上等着,等我找来了火种,好把它分给你们带回去。”人们听后很高兴,远远近近的人,都到天生营山上去等火种。后来,连东西南北四个天下的俄木,也都带着自己的属民来了。尼克木俄木还带来了自己的三个公主,等着者洛盗来火种后,履行自己的诺言。
  者洛、老虎和扎布里鸟骑着蛇,到了天上后,者洛对几个朋友说:“凡人很难进天宫,你们几个先轮流去偷,如果偷不出来,我再想办法。”蛇说:“我先去试试!”蛇偷偷摸进玉皇大帝的住房里,看见灶房里烧着很大的火,它不知道火会烫人,一下子钻进灶膛里去,想含一口火回来,结果被烫得浑身起泡,脱了一层皮。蛇从火堆里逃出来,惊慌失措地回来说:“哦哟,火会咬人,我怕得很,不敢偷了。”从此以后,蛇身上每年都要起一次火泡,大痛一次。每次起火泡,都把蛇痛得钻沙堆,滚刺丛,缠糙树,进石缝,直到把身上的皮脱掉一层,才会好。这就是蛇每年都要蜕一次皮的原因了。
  老虎听了后,有点心惊胆战。它说:“什么火那么厉害,我去瞧瞧!”者洛对老虎说:“只要你不去钻火堆,火就不会咬你了。你去时看见了火堆,最好把一头有火,一头没有火的火柴头咬回来。”老虎说:“可以!”然后就蹿进天宫里去了。这时玉皇大帝家的灶火快要熄了,烧火丫头就睡在灶门口,老虎因为心慌,跑进灶房时没看清楚那是个人,把她当做了“一头有火,一头没有火的火柴头”,用嘴叼住就要跑。烧火的丫头很生气,顺手抓起火钳,朝虎身上乱打。因为丫头刚用火钳头熄火,火钳还是红的,打一下,就把虎毛烙掉一块,烙出点点道道的斑痕,老虎强忍着,把烧火的丫头抬到大门口,实在被打得耐不住了,只得放开她,一溜烟逃了回来,连声叫苦说:“哦哟哟,火会咬人,火柴头会打人,我偷不回来,还是扎布里鸟去吧!”扎布里鸟说:
  “我去!我去!”者洛担心地说:“连老虎和蛇都偷不来,你这么小……”扎布里鸟说:“憨有憨力使憨力,巧有巧计使巧计,我去了,一定能偷来火种。”蛇和虎都不相信,但者洛说:“扎布里鸟说得对,就让他去偷火种吧!”
  扎布里鸟飞到天宫里,钻进灶房看了看火,也不去偷火,就飞到玉皇大帝夫妇的床头去了。玉皇大帝和王母正在谈论老虎抬烧火丫头的事,玉皇大帝说:“大地上的人,正在议论找火种,东方的尼克木俄木,已经诏告了天下,说是谁能来天上偷回火种,他就把三个姑娘嫁给他,看来今天跑到灶房来的蛇和虎,都是为此事而来的。”王母说:“凡间的人真笨,在东方尼克木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铁;在南方的哀牢山上,到处一长满了火草;在北方的大河边,到处有白马牙石。只要拿一把火草贴在白马牙石上,用铁块去擦石头,火草就会燃起来,那不就是火了吗!”扎布里鸟听到这里,高兴得失声大叫起来:“我知道了。”玉皇大帝见扎布里鸟偷听了他们夫妇俩的话,便伸手去抓,可只抓住尾巴。扎布里鸟一挣,挣掉又长又美的尾巴,从烟囱里钻出去逃走了。从此,扎布里鸟的尾毛再也没有长出来,让烟囱弄黑了的全身仍是黑漆漆的。
  扎布里鸟从烟囱里钻出来,逃离天宫,一见到几个朋友,便大喊大叫:“我找到火种啦!”老虎讥笑道:“我看你全身糊臭,连尾巴也被烧掉了,是吓疯了说疯话吧?”蛇也说:“你怎么不用你的身子把火引来?”者洛问:“火种在哪里呢?”扎布里鸟把自己从玉帝的床头听来的话复述了一遍,虎和蛇都不相信,者洛说:“可能是真的呢,我们去看看吧!”于是蛇又驮着几个伙伴,先飞到北方的大河边,找来了白马牙石,又飞到东方找来了铁块,然后回到哀牢山,从山坡上找到了火草,把三样东西拿到一起一试,果然火燃起来了。几个朋友高兴得不得了,就到天生营山顶上去,把火种分给了所有的来人。从此,人间有火了,可以吃到熟饭熟菜,可以烧地、御寒了。因为有了火,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可以活到七、八十岁了。东方的尼克木俄木,为表彰者洛他们几个盗火的功劳,把大公主嫁给了老虎,老虎和大公主住到山上去,变成了彝族;二公主嫁给蛇,蛇带着她住到了水边,变成了傣族;三公主嫁给了者洛,者洛住在坝区里,变成了白族。对扎布里鸟呢?按照它的要求,尼克木封赠说:“从皇宫到民宅,只要有房屋,你都可以去住。”扎布里鸟很高兴,从此就一直跟着人烟走,人住到哪里,它也到哪里。
  因为找到火种那天是六月二十四日,后来每到这一天,人们都要高举火把,唱歌跳舞,并学公主与盗火者婚配的样子,谈情说爱,寻找意中人,举行各种纪念活动。这习俗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成了火把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