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节的传说4

远古的时候,天有九重,住着恩梯古兹,并掌管着一切;地上住着五个神,尤以斯惹夫铁最有名。斯惹夫铁名扬四方,威震天上九层。天上的神们听了他的名字就吓得胆颤心惊。这事被恩梯古兹的长子知道了,他极不高兴,也不相信,于是选派了“空中骄子”斯惹尔意专程下凡找到了夫铁家,寻问夫铁母亲:“你的儿子摔跤厉害当真吗?”夫铁母亲回话:“这不假。”她边说边拣着一堆铁饼。斯惹尔意不解地问她:“你这铁有何用?”夫铁母亲说:“这是我儿子的晚餐。”“空中骄子”斯惹尔意被吓坏了。
  他正要回头逃走时,太阳偏西了。夫铁砍了一捆竹子回家来,竹子放在地上,地也动三上。夫铁母亲告诉了斯惹尔意的来意后,他就喊住斯惹尔意说:
  尊敬的表兄弟,公羊无事找打架,公牛无事找斗角。
  今日贵客临门来,必为摔跤一事来。
  今日肯也摔一跤,不肯也得摔一跤。
  斯惹尔意恼羞成怒,扑将上来,狠狠抱住夫铁,夫铁站得稳稳当当的。先由斯惹尔意摔,夫铁犹如铁塔般,一动也不动。后由夫铁摔,斯惹尔意被夫铁抛到了天空落回地上来,“空中骄子”
  一声不叫地死去了。这一消息传回了天上,天神恩梯古兹长子气急败坏,说是要与地下凡人讨命债。先派了天上的“德顾”到地下来说,说了三天三夜,没有最后结果。后来请了地上的“德顾”—云雀来调解,一天说到黑,一夜说到亮。案件说成了:
  从今以后年年“责”(赔):
  兹莫赔阉牛,富家赔阉羊,穷人赔公鸡,孤汉赔鸡蛋,寡妇赔荞把海椒汤。
  凉山彝族说,现在的云雀仍然是这样叫的。如是,天地一案虽然说成了,但天上恩梯古兹的长子不相信,说:“话虽这样说定了,但我怎么能知你等赔与否?”云雀又说了一个办法:“白天太阳照着你能见,人间打牛打羊烧鸡给你看;夜晚家家户户点出火把在地边、坡上给你看。”
  从那以后每年斯惹尔意被摔死的这一天,所有的人都“责”。
  (彝语“火把节”说“都责”,“都”有“凑合”、“合拢”之意,“责”,是“赔偿”之意,合意有“大家舍力赔偿”的意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