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节的传说3

远古的时候,天上住着恩梯古兹,地上住着“居木”(居牟由)的子孙。天地的事都由恩梯古兹主宰。有一年,恩梯古兹特派帝伟拉意来到地上搜刮彝区的财物。无所不搜,无所不刮,逼得彝区民不聊生,无可奈何。帝伟拉意强迫要上交:
  孤寡交出一对鸡蛋,布襟麻裙不交逼要;大户交出一对阉牛,粮油食物全交来;中户交出一对阉羊,麻线不交三十斤不放过;穷户交出一对公鸡,羊皮被盖不交不行。
  帝伟拉意的贪婪掠夺,使百姓们义愤填膺,满腔怒火,忍无可忍,但又不敢违抗。这时,英雄的“居木”后代“狠梯南八”
  挺身而出,痛打帝伟拉意,把恩梯古兹的差使打死了。他的死尸被雪掩埋了。次年冰雪融化时,帝伟拉意的尸体才露出来,尸体还是好模好样的,一眼就被天上的差使认出来了。
  恩梯古兹得此察报后大怒,说:“下界人竟敢违抗天神圣旨,抗租不交,杀我使者。现投放害虫,吃尽人间绿庄稼。”绿油油的庄稼被害虫吃得光秃秃。人们第一天派了300个小伙子,赶了300匹骏马,刀剑用9捆,除灭害虫,结果无济于事。第二天,派了300个姑娘去,赶了300只山羊,松明带9背,拿来烧害虫,结果同样不显效。第三天,男女老少全出动,所有的牲畜都赶去踩,所有的人都点上火把去烧害虫。这一天,结果所有的害虫都烧掉了。人们大获其胜,人人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胜利。于是,为欢庆这天的胜利,“大户杀牛,中户杀羊,穷家杀鸡,孤汉煮鸡蛋,寡妇做荞把海椒汤”。这段话,现在每年过节点火把时都要大声喊唱。不分主仆人,载歌载舞,狂欢暴饮。为了永远记住值得庆贺的这一天,年年到了这一天—六月二十四日,就按第一年“大户杀牛,中户杀羊,穷户杀鸡,孤汉煮蛋,寡妇做荞把海椒汤”(实意为各尽所能)来庆贺。每到天黑就点着火把到地里。山顶上排成一条条“火龙”,驱虫除灾,向天示威,火把节就这样沿袭下来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