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节的第二天

  火把节的第二天,各村青年男女老少都背上最好吃的食品、饭团、荞面制品、千层饼、鸡脯和鸡腿、肉食及水果等干粮。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戴上首饰,有的骑着马,赶着各自要参赛的马、牛、羊等,去参加斗牛、斗羊、斗鸡、赛马、摔跤、跳锅庄舞、唱“都格”调等活动,姑娘和小伙儿们面带微笑簇拥着本村的摔跤手,赶着角上扎着各色绸带的斗牛、斗羊,骑手们拉着配有体面鞍髻的骏马,姑娘们撑着一色的黄油布伞。在火把节,不论出不出太阳,下不下雨,妇女们在火把节里,人人撑着一把黄色油布伞。这伞自有妙用:不光是避雨遮阳,还可撑在头上,在强光透射下,脸就被映衬,呈微黄色。女人们人人打伞,使整个山坡远看成了一个“黄色世界”,格外壮观。
  彝人以黄色为美,姑娘以黄脸蛋为美。故自古以荞粉调糊状擦脸,衣裙突出黄的色调。黄色辉映下的颜色确实是格外地美,特别是在满山遍野举目都是绿的夏季,黄色点缀在蓝天下绿色世界里起到了冷暖色的调节,从而有一种和谐美。提起裙脚,小心翼翼地踩着露水,涉过一道道溪水,穿过一片片树林,走过一面面草坡,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历年举行火把节盛会的山头大草坝—火把场。
  人们在这山头大草坝上举行摔跤、赛马、斗牛、斗羊,力的角逐不时激起一阵阵喝采。
  人们有说有唱,吹笛弹弦,弹月琴的,吹锁呐的,使节日更加绚丽多姿,丰富多彩。当太阳落山,众人散场后,姑娘和小伙子们,各人带着自己的情人,用黄油布伞掩着走向大山,穿过林海,淌过溪水,去过两人世界。
  火把节以其独具风情的节日活动而令人神往,令人陶醉。节日里,有粗犷漂悍的男人们比赛的摔跤、赛马、斗牛等刺激性极强的体育项目;也有美丽多情的彝家姑娘们跳的朵洛荷舞及达体舞等文娱活动;还有风趣优美的彝家选美等等,然而,节日里最富情趣、最有诗意的还是那“满天繁星撒彝乡”的火把游玩。火把节“都格德”(火把节集会之地)人山人海,隆重热烈,热闹非凡,别开生面的凉山彝族火把节庆祝活动就在组织者们的指挥下拉开了帷幕。由于人多,活动项目也多,不可能每项活动依次进行,所以庆祝娱乐活动是采取分场地同时进行和依次进行相结合的办法展开的。整个场面有体育项目:摔跤、赛马、斗牛、斗羊、斗鸡、爬杆、拔河;也有弹奏月琴的、弹口弦的、吹笛子的、吹玛布的、吹葫芦笙的;有说“克哲”(谚语)的,有手拉手跳达体舞的……使人眼花缭乱。整个节日是火的旋律,花的世界,歌的海洋,力的角逐,爱的升华。只要看到过凉山彝族火把节的人们,都对这个充满民族特色的传统集会难以忘怀。
  火把节第二天的另一种有趣活动是少儿野餐。当天一早,放牧娃们匆匆吃过早饭,就带领本村寨的一批伙伴,每人背一布袋米饭(约二斤重),内装一只煮熟的鸡腿(腿脚相连),把牲口赶到山坡去放,平时帮别人家放牧的,这天去赶牧时,牧主都要送他一布袋饭和一只鸡腿(或小猪头半边),因而有的牧童这天有收到四、五袋米饭和鸡腿的。他们把牲口赶到放牧地,待邻近村寨的伙伴们都到齐后,大家来到一块比较平坦的草地上坐下来,拿出自己口袋里的鸡腿,比谁家的鸡大,谁家的鸡肥,谁家的鸡腿长。比过之后,把饭和鸡腿集中在一堆,不分你我,大家共同享用,这就是火把节少儿野餐。丰盛的野餐之后,大家围成圈,开始了摔跤、狐狸守石子、老鹰抓小鸡、斗牛等有趣的游戏活动。虽然他们未能参加隆重的庆祝活动,但其乐也融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