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和醋芹的有趣典故


    醋芹是唐代一种佐酒下饭的菜肴。它是用普通的芹菜经过发酵之后,调以五味烹制成的汤菜。这道菜本来不算名贵,但因别有滋味,唐太宗李世民煞费苦心赐给魏征食用而被载入史册。

    公元627年,唐太宗当上皇帝后,马上召见魏征,并任命他为谏议大夫。魏征为了使李唐王朝在政治上减少失误,不仅爱给李世民提批评意见,而且态度严肃,言辞尖锐,有时在群臣面前不给皇帝留面子,使李世民感到难堪。魏征是唐朝初期杰出的政治家,他不顾个人得失,先后进谏200多次,以刚直不阿,敢于面谏闻名,是我国历史上最有名的谏臣。说来也怪,这位个性很强的魏征,对个性很强的芹菜也很感兴趣,常常让家厨烹制醋芹来食。

    励精图治的唐太宗,虽然知道魏征经常批评他是为了让他少犯错误,巩固政权,但由于魏征老是板着一副严肃的面孔来进谏,谈话中没有一点轻松的气氛,总感到不愉快,唐太宗就向侍臣们说:“不知用什么好方法能使这位羊鼻公动情呢?”侍臣们说:“听说魏征很爱吃醋芹,每次吃到这个菜就会喜形于色。”

    唐太宗听到大臣如此说,心里有了主意。一天,唐太宗召魏征进宫,和他一起进餐。席间,太宗特赐魏征醋芹3碗。魏征非常高兴,饭还没吃,3碗醋芹已吃个精光,而且还眉飞色舞,与唐太宗有说有笑。唐太宗看到气氛活跃起来,才开玩笑地对魏征说:“你说你没有什么嗜好,不怕别人拿住把柄,一味板着面孔进谏,可我今天亲眼看到你嗜食醋芹了。”魏征自知失态,赶紧起身谢罪。

    自此以后,醋芹就出名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