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敬老习俗

重阳节尊老敬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传统可谓源远流长。前面提到夏商时就有尊老敬老的习俗,周时就有了一些明确的官方规定。春秋战国时代的儒家是尊老养老风俗的总结推广者、理论阐述者。重阳敬老之举,丰富了重阳节俗和该节的文化内涵。


汉代以来的敬老习俗


  大约从汉文帝时开始,尊老敬老就成为朝廷中的一种风尚,并渐渐固定为国家制度。朝廷每年要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手杖、羊、酒、糜粥、布帛,皇帝们还经常邀请一些年事已高的老人来赴宴,以此来影响全社会尊老敬老。汉朝时设三老,让三老掌教化。在县乡两级都有三老,官府免除他们的税收和劳役。东汉时在郡级设了三老,又在朝廷设了国三老。其次是定期供养老人以米肉,让他们老有所食。三是实行王杖制度,就是赐给老人王杖,这杖像苏武出使时的族节,犹如皇上亲临。持杖老人可享受六百石官员的待遇。魏晋之后,尊老风俗得到了沿袭,唐朝官方还颁布了一系列敬老养老的政令,比如允许50岁以上老兵还乡务农,免除老人的课役等。对退休的老官员也有种种优待,保障生活供给,让他们安度晚年。明朝初年时,对老人有三优,就是尊高年、设里正,优致仕。里正是村级主事人,致仕是退休,退休要优待。对民间老人实行养老之政,凡80岁以上的贫寒者,只要为人正派、乡民称善,他们就可以上公堂直谏,甚至有事可以直报朝廷。清朝时,乾隆50岁大庆时举行了千史宴,宴请老人多达3000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敬老活动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尊老敬老之风和养老政策都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形成了重阳节基础上空前优良的尊老养老时间段。1989年,国家将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敬老节、老年节),全国各地开展了大量的尊老敬老活动,每逢重阳节时都要开展关爱老人、救助老人、娱悦老人的活动。传统的孝道观念又得到弘扬和发展,社会慈善事业从无到有,重阳志愿者越来越多,少年儿童和民警、解放军指战员尊老敬老活动的开展也越来越普遍。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每年都组织老人重阳节游览、登高。各小区、街道和部分村镇也广泛开展老年文体活动。重阳菊花展、夕阳红书画展和老龄艺术比赛活动,也开出了一朵朵老龄文明之花。城市和生态文明村中都有了老年活动室,可以下棋、打麻将,读书看报,老年时装队、秧歌队、门球队也普遍建立。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现在已经真正实现。从古代流传下来的重阳糕,在南京、无锡等地又大行其道,是老人喜欢的食品。
  2006年6月,国家已经把重阳节确定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各种重阳古俗的筛选和恢复、重阳新风的创新和发展,都在实践过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