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挂五色纸

中元节在田间挂五色纸。在山西,这天要往庄稼地里挂红、黄、蓝、白、绿五色纸。这是怎么回事呢?据说,在金朝太和年间,山西秀容县(今忻州)出了个贪官叫黄罗道。
  他倚仗权势,欺压百姓,无恶不作。人们恨透了他,骂他是喂不饱的“饿鬼”。七月十五,正是大秋作物上籽的时候,收成好坏,初见分晓。每到这天,黄罗道总要带着随从到田野看哪块地的庄稼长得好,他便往哪块地里挂上红、黄、蓝、白、绿五色纸,一挂这庄稼便成了他的。有一年,七月十五又要到了。人们商量着对付黄罗道的办法,最后商定请一位叫元好古的人,去向弟弟元好问求助。此时,年纪还不到20的诗人元好问正在定襄神山读书。元好古受家乡人重托说明来意,元好问就回到家乡把大伙召集起来,说:“黄罗道这个饿鬼并不可怕,我想好了对付他的计策,到了七月十五中元节,你们如此这般就行了……”七月十五转眼到了,黄罗道还和往年一样骑着高头大马,前呼后拥地来到田野里。可他一看傻了眼,只见所有的田地里都挂上了五色纸。这正是人们按元好问的计策办的!黄罗道无可奈何,只好佛然而去。后来,七月十五往庄稼地里挂五色纸就成了风俗。现在看,挂彩纸可以驱赶鸟雀,免得它们糟踏粮食。
  综上所述,虽然中元节宗教色彩较重,但也有许多非宗教的节俗存在;此节首先要祭祀祖先和各种亡魂,但也更是为了活人、为了后代和长期与人类一起生存的家畜家禽。节俗中有庄严的感恩、善意的超度,也有机智惩恶和调节人际关系的内容,一些祭祀也便是娱乐活动。至今农村家家户户仍然按老俗行事,城市里祭祖之风也一直盛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