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祓楔与歌会

上巳在南北朝时主要以祓楔、登高和曲水流筋为主。到唐代则是携带酒水出游、踏青聚饮为主。那时新科进士要参加“曲江游宴”。宋元时又出现“水上迎祥之乐”,明清时又侧重于春游,有“寻春直须三月三”之说。这个节日,王公大臣、文人墨士们最为喜欢,民间青年男女也是十分喜欢的,古时在京城四郊都有许多天然游乐场所,人们出游很方便。三月三时,是我国温带地区杏花、桃花、迎春花、梨花次第开放的时候,人们来到郊外村外,看百草萌生、花儿丛丛、蜂飞蝶舞、春鸟鸣咐,自然要产生许多仲春的感慨和明丽的诗文。
  上巳节传到少数民族地区,形成了以游乐为主的三月三。各民族也有了自己的名称。比如壮族把此日叫作歌节,为了纪念歌王刘三姐又称为歌仙会。侗族要在这天抢花炮、斗牛、对歌,叫做花炮节。还有黎族、舍族、布依族等都有三月三活动和名称,而且不像汉族人把三月三淡化了。
  上巳节固定于三月三,又与寒食、清明两节融合在一起,这经历了漫长的演变合流过程,所以说这是清明活动系列。既然合流了,唐玄宗下令全国士庶寒食扫墓,并顺应民意承认清明,规定此时全国放假四日,这是在时间上能够使三月三、寒食、清明连成一体的重要条件。既然合流了,那么寒食、清明的扫墓祭祖与上巳、三月三的祓楔、踏青等娱乐活动就揉成了一个整体,在这几天中随意安排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