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京城七夕乞巧

西汉时宫廷内就有七夕活动。包括用五色丝线把两人系在一起,称为“相连爱”;将蜡制婴儿浮水上,称为化生,意为求子;也有乞巧活动,多见为穿七孔针,最快者为胜,为得巧;也设酒脯时果,散香粉于筵上,祈请牛郎。晋代以后七夕洒扫庭中,露天摆几筵,设果脯时果,散香粉于筵上,以祀牛郎织女;还将蜘蛛关于小盒中,第二天视其结网疏密以卜巧;陈瓜果庭中,观蜘蛛结网;制雁A,鸳鸯浮水上,称水上浮。还有七月七祭机杆的习俗。
  盛唐时期,七夕夜唐明皇杨贵妃双双向牛郎织女祝祷爱情永恒。宋时在小木板上傅土,种粟,令生苗,置小木屋,呈花木、村落之态,叫做谷板,看长势预测丰收;也有村民或邻居合钱为青苗会,以祈丰收。市间卖小塑土偶,称磨喝乐,小儿买新荷叶执之,效磨喝乐;瓜果雕花样,称为花瓜。又以油面糖蜜制笑后儿,称果食花样;绿豆、小豆、小麦于瓷器内用水浸泡,生芽数寸,红蓝线束之,称种生;折荷花,制并蒂莲以求爱。看天河,若星光闪耀,收成好,谷价低,若天河暗淡,星光不明,收成不好,则谷价贵;姑娘们穿新妆竞夸鲜丽。铺陈花瓜、酒炙、笔砚、针线,或儿童裁诗、女儿呈巧,也焚香列拜,称乞巧。把小蜘蛛置盒内,若结网圆正,称得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