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社火

社火来自春社、秋社祭祀。现在在山西新绛县一带,二月二有社火活动,与元宵节花会相似。主要是高跷、抬搁、肩搁、早船、花鼓等。最有特色的是娃娃鼓车,拉车的、擂鼓的皆由儿童扮演。晋西北地区不少农村也讲究这一天大闹社火,垒砌“塔塔火”。晋陕豫交界的芮城一带,村民们大办社火。更有特色的是打击古朴的“撇锣鼓”。男子们在锣鼓声中,赤着上身,穿着土布大裤权,有的背着铡刀,有的背着石磨,有的背着冰块,簇拥着诸多“神仙”在街上游行。晋中有些儿童则要在这一天放风筝、打秋千。晋南一带,有些人携带酒肴,到郊外游春踏青,围坐野炊。现在还有一些地方举行风筝节、秋千大赛等活动。
  现在,人们对龙的崇拜意识增强,对龙抬头的期冀,更转向个人、家庭、集体兴旺发达、旗开得胜,所以如今在大中城市中放鞭炮的很多,可以与正月十五媲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