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妇女节

  公历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这是全世界妇女的节日。
  节日旨在纪念过去的劳动妇女为争取自由、和平所付出的艰辛劳动,让现在的妇女珍视如今来之不易的社会地位,号召为仍在被压迫的妇女同胞争取自由而继续斗争。节名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三八节”、“妇女节”、“三八妇女节”等。
  节日的由来与十九世纪以来世界劳动妇女艰苦卓绝的罢工运动有关。那时,资本家雇用大量女工,常常让她们与男工干同样的活,但工资只有男工的二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女工们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没有休息日,没有劳动保障。在无产阶级政党的号召下,女工们的反抗浪潮一浪高过一浪。1857年3月}*日,美国纽约女工举行抗议活动,反对非人道的工作环境、十二小时工作制和低薪,但被警察围攻和驱散。两年后的三月,这些妇女组织了第一个工会。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这次行动得到了全世界劳动妇女的响应与支援。1910年,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会上,被誉为“国际妇女运动之母”的无产阶级杰出的女性领袖克拉拉。蔡特金提议,为了加强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运动,把3月8日定为全世界劳动妇女的节日。大会同意此项提案,并且通过了“八小时工作制”和“保护女性”等议案。1911年,第一个国际妇女节到来。当时,德、奥、瑞典、丹麦和美国等国的劳动妇女,举行了规模浩大的纪念大会与示威游行。
  在中国,1924年3月8日,由共产党领导的广州女工联合各界妇女在广州第一公园举行了纪念大会,会议提出“同工同酬”,“保护童工、孕妇”等口号。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正式规定3月8日为“妇女节”。
  每年3月8日,中国妇女享受半天假期,她们逛街、购物,参加各类庆祝活动欢度自己的节日。电视台(尤其是国家级电视台)每到此时,会举办文艺晚会,以示纪念与庆祝。
  国际妇女节是3月8日。国际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节期在每年3月8日。一个世纪以来,各国妇女为争取到这一权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斗争。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服装和纺织女工举行了一次抗议。反对非人道的工作环境、12小时工作制和低薪,游行者被警察围攻并赶散,两年以后,又是在3月,这些妇女组织了第一个工会。
  1908年3月8日,1500名妇女在纽约市游行,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劳动报酬,享有选举权,禁止使用童工,她们提出的口号是“面包和玫瑰”,面包象征经济保障,玫瑰象征较好的生活质量。5月,美国社会党决定以二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作为国内的妇女节。
  1910年,德国社会学家蔡特金建议,为了纪念美国服装工人的罢工应设定一天当“国际妇女节”。该建议被在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妇女社会学家会议接受,但并未定出具体日期。
  1917年,俄国妇女号召在2月23日罢工以要求“面包与和平”,抗议恶劣的工作环境和食物短缺。这天依据俄国使用的儒略历是当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折合成欧洲广泛使用的格里高历是3月8日。
  1924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1949年,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将三月八日定为妇女节,该日全国妇女放假半天,举行各种仪式的纪念、庆祝活动。
  1977年12月,联合国采纳了一项决议声明,设立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平日,设定在一年的某一天,具体日期服从各成员国的历史和传统,对联合国而言,国际妇女节订为3月8日,且从1975年开始。
  南非妇女节时间有别于国际妇女节。1956年8月9日,数百名黑人妇女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推行种族隔离的“通行证法”。新南非政府将这一天定为妇女节,以纪念南非妇女在争取平等斗争中所作的贡献,并将这一天定为全国公假日。
  从此,每年的8月9日,南非各地的妇女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要求实现男女平等、结束党派冲突与暴力,保证妇女生存权益和反对性骚扰与性犯罪,以消除旧南非种族隔离制度造成的根深蒂固的歧视妇女的影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