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三扫尘日


    俗话说:“有钱没钱,洗洗过年。”脸月二十三月到除夕是我国民间的,扫尘日”。按瓜民间说法,“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就含有把过去一年的晦气扫地出门、一切,新开始的愈味。中国的老百姓习傲于这段时间大扫除一,整一理清扫一年,以来堆积的尘埃杂物,迎接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一春节。
  “扫尘日”因此又叫”迎春日”。另外,南北方的叫法各有不同,北方习称“扫房’南方习称“掸尘”。
  文献记载,过年前扫房、掸尘的习俗由来已久。“帚“宇在甲骨文中就已出现。很早以前,人们就知道污秽、尘埃会传播疾病。早在尧舜时代,就已经有了“扫年”的习俗。它起源于古人驱除病疫的宗教仪式。后来,这种仪式演变成了每家每户年终的大扫除。到了唐代,扫尘之风更是盛行了起来。
  扫尘日的由来,有这么一个民间传说。说是古人认为人人身上都附有一个三尸神,这个三尸神喜欢搬弄是非,常在玉帝面前造谣生事,把人间描述得丑陋不堪。这天,玉帝又闻三尸密报:人间预想谋反天庭。玉帝大怒,下令让三尸神将襄读神灵人家的罪行一一整理分类用蜘蛛丝网在屋格下作为记号。随后命天神于除夕之夜下界,将他们满门斩杀。三尸神下界后便恶狠狠地在每户人家房檐下都挂起了蜘蛛网,以发泄自己在人间的一己私愤。但是,他的恶毒计划很快被灶神发现。灶神想,要让每户人家在除夕之前赶紧打扫房屋,不留任何蛛丝马迹,这样才能逃过此难。为此,灶神还不得不假装威胁人们:
  谁家不这么做,我就不进谁家的门。百姓遵照灶神的嘱托,进行彻彻底底的大扫除,特别是掸去了蜘蛛网丝。除夕之夜到了,玉帝的使臣下界视察人间,没有发现任何劣迹记号,赶忙回到天宫察报。玉帝听后十分恼火,令将三尸神押人大牢,使其再也不能来到人间作恶。人们终于得救。为了感谢和纪念灶神的帮助,后来人们就在每年过年前的这段时间里打扫卫生,祈求新春平安。
  扫尘日最主要的习俗活动就是打扫卫生。这是每家每户一年中最大最彻底的一次扫除活动,里里外外,上上下下,人们干得尤为认真。饮食器具,要清洗干净;被褥窗帘,要拆洗晾晒;室内要掸拂灰尘;室外要洒扫门庭。人们在忙碌打扫自家卫生的阿时,举国上下也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辞旧迎新气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