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日是什么节

  九月九日是重阳节。九九重阳节在我国节令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九九也是国人信仰中最受崇拜的神秘数字。我国共有七个重复日月数字的节令,如正月正(春节)、二月二、三月三、五月五(端午)、六月六、七月七(七夕)和九月九(重阳),先后都成为习俗节日。
  《易经》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所以叫重阳。另外,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义。所以古人认为这是个值得庆贺的吉日。
  重阳最早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吕氏春秋》之中《季秋纪》载:“(九月)命家宰,农事备收,举五种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仓,抵敬必伤。”“是日也,大飨帝,尝牺牲,告备于天子。”可见,当时九月已有祭飨天帝、祭祖的活动。
  汉代的《西京杂记》中说:“九月九日,佩茱英,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据传自此开始有了重阳节求寿的风俗,这个风俗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人们追求长生不老的影响。九月九大型的宴会活动则是从先秦时庆丰收的宴席中发展而来。
  “重阳节”的名称见于记载,却在三国时代。据曹王《九日与钟繇书》中载:“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可见当时已经有了重阳节的风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