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的来历及风俗习惯

  元旦,即世界多数国家通称的“新年”,是一年开始的第一天。“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中国古代曾以腊月、十月等的月首为元旦,汉武帝始为农历1月1日并延用。中华民国始为公历1月1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得以明确,同时确定农历1月1日为“春节”,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新历年”、“阳历年”。在我国,元旦节还被列入了法定假日。我国对元旦节的重视往往不及新年,所以一般中国元旦节的习俗文化相对简单,就是张贴“欢度元旦”。
 

习俗文化
 

  元旦的来历

  元旦”的“元”指开始,是第一的意思,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象形字,上面的“日”代表太阳,下面的“一”代表地平线。“旦”即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象征一日的开始。把“元”和“旦”两个字结合起来,引申为新年开始的第一天。

  在公元前5000年左右,古埃及人已由游牧改为农耕,定居在尼罗河两岸,他们的农业收成与尼罗河是否泛滥有很大关系,古埃及人从长期的观察中发现,尼罗河泛滥的时间是有规律的,他们就把这个时间每次都记录在竹竿上,从中得知两次泛滥时伺之间大约相隔365天,同时还发现,当尼罗河初涨的潮头来到今天开罗城附近的时候,也正好是太阳与天狼星同时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时候。于是,古埃及人便把这一天定为一年的开始,这便是元旦的由来。

  元旦的庆祝方式

  历代皇朝都在元旦举行庆贺典仪祈祀等活动,如祭诸神祭先祖,写门对挂春联,书写福字、舞龙灯,民间也逐渐形成祭神佛、祭祖先、贴春联、放鞭炮、守岁、吃团圆饭以及众多的“社火”等娱乐欢庆活动。现代,中国元旦一般流行寄贺年卡,聆听新年钟声等习俗。

  由于元旦是在民国年间才诞生并是由春节演化而来,所以,在中国刚刚开始庆祝元旦时,其庆祝的风俗习惯当然大都是类似于春节,或者说是春节的缩小版。但毕竟元旦不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虽然沿用了部分传统的庆祝方式,如燃放炮竹、杀三生、敬鬼神、拜祭先人等,不过在人们的心目中,元旦却并未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到了现代,元旦的庆祝习俗就更简单了。现在比较普遍的庆祝方式就是由团体组织的活动,如元旦联欢会、挂庆祝元旦的标语或举行集体活动等,以前有组织敲锣打鼓、集体跳民族舞的,现在在电视记录片上还能看到,但是到了科技发展的今天,已慢慢演变为联欢晚会什么的了。更有甚者,元旦这天对年轻一代来说,只意味着一天的假期。

  其中,元旦是个尴尬的节日。从名字上讲,它是中国自己的节日,但从立法上讲,它却又是个从西方引来的洋节。它既不像西方宗教节日那样有文化内涵,也没有中国自己的传统民俗。正如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元旦作为一个节日,实在是缺少传统文化内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